您现在的位置: 吉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松原地区-大金得胜陀颂碑-信息发布

扶余开建大金得胜亭展览馆

■郑新城 记者 韩冰/报道

中国吉林网松原讯 大金得胜陀颂碑位于扶余县伊家店乡石碑村东北1.5公里处,是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为了保护这一珍贵文物,扶余县委、县政府于9月8日举行了隆重的大金得胜亭、大金展览馆奠基仪式。据悉,展览馆的建设,将更加有利于挖掘辽金文化内涵,展示辽金文化成果,促进当地旅游产业发展。

据介绍,大金得胜陀颂碑是金代第五帝世宗完颜雍为追记先祖女真族杰出首领完颜阿骨打建国功业而立,至今已历经800多个寒暑,记录了金代开国者的创业生涯,是我国现存最为完整、女真文字最多的碑刻。碑身正面汉字和背面女真文字前后对译更是举世罕见。此碑是研究女真族文化和辽金历史的珍贵实物资料,具有极高的历史、艺术、科学价值,于1961年被确定为吉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88年被确定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在奠基仪式上,扶余县县长王浩说,因为大金得胜陀颂碑极具文化和旅游开发价值,经过专家反复研究论证,扶余县委、县政府决定建设大金得胜亭和大金展览馆,开发建设国家级大金得胜陀颂碑湿地保护公园,大力发展旅游产业,保护历史文物和生态资源。

即将开工建设的得胜亭占地面积144平方米,建筑面积331平方米,钢筋混凝土结构,三层八角,亭高25.92米,黄铜铸顶。游人可以从一层进入,直通亭顶,登高望远,一览保护区湿地风光。与得胜亭紧紧相依的大金展览馆总占地面积2000平方米,建筑面积900平方米,平面布局呈“工”字形,框架结构,为起脊歇山式仿古建筑。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