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吉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吉林地区-魏拯民烈士纪念馆-信息发布

烈士长存同朗月 英灵永存共清风

中国吉林网讯(记者毛东风)8月28日,吉林市第23中学450多名新生在老师和军训教官的带领下,怀着对革命先烈无比崇敬的心情,来到位于该市革命烈士陵园内的抗日名将魏拯民烈士纪念馆。在高大的魏拯民全身雕像前,学生们发出了“勿忘国耻、振兴中华”的庄严誓言。

魏拯民1909年出生于山西省屯留县,1926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27年1月转入中国共产党,并先后在北京、安阳等地从事革命宣传活动。“九一八”事变后,魏拯民被派到东北工作,曾担任南满省委书记、东北抗日联军第一路军副总司令等职务,是东北抗日联军杰出的领导人之一。他曾指挥抗联战士在家什房子伏击战中,全歼号称“满洲剿匪之花”的日伪军索景清旅;在夜袭阳岔工区战斗中,拔掉日伪据点,缴获了大批军用物资,解放劳工700多人,给日本侵略者以沉重打击。艰苦的斗争环境,使魏拯民积劳成疾,于1941年3月8日病逝于桦甸牡丹岭二道河子密营中,年仅32岁。

魏拯民烈士纪念馆分求索与成长、奔赴抗日前线、转战长白山、丹心映山红四个部分,共展出藏品66件,将魏拯民烈士光辉战斗的一生完整、形象地呈现在人们面前。在展厅,师生们认真聆听讲解员的深情讲述,驻足于烈士生前照片和实物面前沉思,许多学生还不时地在笔记本上作着记录。

领队教师张恰表示,组织新生参观革命烈士纪念馆,是学校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参观,激发学生们的爱国热情,从小树立远大理想,进而转换成为实现中国梦而刻苦学习的动力。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