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吉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松原地区-大金得胜陀颂碑-信息发布

松原举办学术论坛纪念大金得胜陀颂碑建立830年

中国吉林网3月31日讯(记者吕瑞东王欣欣)为深化对以“大金碑”为代表的松原辽金历史文化资源的研究,进一步提升该市城市文化品位,今天上午,松原市举办了纪念“大金得胜陀颂”碑建立830年暨得胜陀誓师得胜900年学术论坛。

据了解,用汉文和女真文两种文字对译镌刻的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大金得胜陀颂”碑,是目前世界上保存女真文字最多的皇家碑刻,该碑在中国的民族史、文化史、政治史和国家史方面,均具有重要历史价值,不仅国内在研究,世界也在研究。深化“大金碑”的研究宣传,对促进民族团结进步、经济社会发展、文化事业繁荣等诸多方面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大金得胜陀颂”碑(辽金)位于扶余市得胜镇石碑村东1.5公里处的漫岗上,是金代第五代帝王世宗完颜雍为纪念其祖父完颜阿骨打在此地集聚兵马,誓师起义反辽终获胜利,而立于此地的纪功碑。同时,也是我国发现最完整的汉字碑文和女真碑文对译的一块碑刻。1988年1月13日,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三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石碑通高3.28米,由碑额、碑身、龟趺座组成,正面30行815个汉字,背面33行1500个女真文字。金大定二十五年七月二十八日立石。

论坛会上,与会专家就拉林举义的历史必然、“大金碑”的历史价值、松原研究宣传弘扬辽金文化的前瞻性思考等内容进行交流。

当日下午,国内知名专家、新闻媒体记者、松原辽金历史文化研究会理事及地方学者共60余人一起实地考察了“大金得胜坨颂”碑。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