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吉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吉林地区-吉林市博物馆-信息发布

市博物馆邀您一起“触摸”家乡历史

记者 肖燕

每年的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这一天,世界各地的博物馆都会举办各种宣传、纪念活动,让更多的人了解博物馆,更好地发挥博物馆的社会功能。2015年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是,“博物馆致力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由吉林省文物局、吉林市人民政府主办,吉林省博物馆协会、吉林市文化局承办的“5·18 国际博物馆日”我省主场活动将于5月18日在吉林市博物馆举行。

2015年3月20日,国务院正式公布实施了《博物馆条例》,习总书记也做出了“合理利用文物、让文物活起来”的重要指示。为了诠释“致力于可持续发展社会的博物馆”这一主题,吉林市博物馆精心筹划了几项活动,概括起来说就是,5个展览、1场大学生辩论赛、1场“吉林市历史文化精粹”文物展示秀。

如果您对吉林市博物馆的这些活动感兴趣,那么我们就提前给您揭秘,让您先睹为快,您再决定参加这些活动时重点看啥。

5个展览 寓教于乐显精粹

展览一:“印象市博”优秀成果展。从小到大,您参观的各类博物馆可能不在少数,看过之后,给您留下最深的印象是什么?吉林市的大中小学生参观过市博物馆之后,最打动他们的都将在他们手里展现出来,这就是“印象市博”的由来。孩子们用绘画、摄影、书法、剪纸、雕塑及作文、诗歌等表现形式,展现对博物馆的独特印象。

进入展馆,首先映入您眼帘的是华丽剪纸艺术工作室的华丽老师及其学生精心创作的“印象市博”4个大字。简单的4个字却融入了深刻的内涵。仔细观察您会发现,“印”字是由无数颗陨石组成,彰显天外来客的神秘。而陨石的周围附带着云朵、云纹、火焰等。“象”字里包含着叼烟袋的大姑娘、满族格格头饰、猫蹲在炕沿上等展现东北民俗文化的图画。“市”字里包含着吉林市美丽的雾凇、冰雪、河灯,还融入了天主教堂、摇橹人等元素。“博”这个字展现的是吉林市博物馆的馆藏文物,不但有博物馆馆标双人驭马,还展示了有代表性的艺术品铜雕。

“印象市博”通过独特的设计,立体、鲜活地把吉林市历史展示出来,既体现了作者对传统文化的热爱,也表现出了作者不同寻常的艺术理念。

怎么样?这个展览有没有吸引您?至于DIY的萨满鼓,用绒布做成的Q版京剧脸谱,您还是到现场看吧。

展览二:“印象市博”活动日志展。展览展示了“印象市博”系列活动从前期策划、搜集作品到精心布展、对外展出的整个过程。

展览三:《博物馆条例》漫画展。用漫画形式诠释前不久国务院正式公布实施的《博物馆条例》。《博物馆条例》的颁布实施,标志着我国博物馆宏观管理的重大改变。吉林市博物馆通过精心策划,与专业画师合作共同打造了“漫话博物馆条例”漫画展。展览运用漫画的形式,将抽象的条例形象生动地呈现给广大观众,让观众走近条例,理解条例,激发观众对博物馆的好奇与热情。

展览四:吉林地区可移动文物普查成果展。展览展示我市于2013年全面展开可移动文物普查工作以来取得的成果。3年来,可移动文物详查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这次展览,目的是让社会公众看到文物工作者的努力和成绩,人民群众的关注与支持是这项工作继续推进的不竭动力。

展览五:全省各博物馆工作成果展。让观众了解我省各博物馆的分布和特色。据调查统计,我地区域内共有15家文物收藏单位,它们是:吉林市博物馆、吉林市文庙博物馆、吉林市满族博物馆、吉林市明清造船厂遗址博物馆、吉林水师营博物馆、永吉县博物馆、蛟河市博物馆、桦甸市博物馆、舒兰市博物馆、磐石市博物馆、磐石市抗日斗争纪念馆、吉林市劳工纪念馆、龙潭区档案局、乌拉街满族镇人民政府和吉林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

辩论赛 唇枪舌剑显机智

大学生辩论赛也将是活动日当天的一个重要项目,活动将邀请北华大学文学院的学生进行现场辩论,他们辩论的题目是,“博物馆是否可以有赢利性的经营活动”。相信学生们的精彩辩论,一定能让您报以最热烈的掌声。

文物秀 穿越往昔见先民

“吉林市历史文化精粹”文物展示秀,将是活动当天最吸睛的项目,这也是全国范围内首次把模特和文物结合起来的秀。“让文物活起来,让文物动起来”,模特着不同朝代服饰,手捧从青铜器时代到清朝时期的各具特色的文物,缓缓地在T台上行走,用一件件文物来展示吉林市的历史变迁。永吉五里河出土的石刀、蛟河出土的石斧,带我们穿越时空,走进先民们与天斗、与地斗的往昔岁月。比起磨石做器,制陶是一个更富有挑战和创造性的工作。出土于永吉星星哨遗址的陶罐是原始审美情趣的写照。

和前面看到的石器、陶器相比,您看到的猪首石雕做工更加精美,是一件难得的艺术品,当然它并非一件实用的器物,而是部落酋长的权力象征——权杖首。它是人类进入阶级社会后,贫富开始分化,并明显有了尊卑贵贱的等级差别的产物。

长沟流月去无声,弹指间,就是千年。明代将军刘清开辟了吉林市一段辉煌的造船史。松花江边伐树的斧声和着船工的号子,激荡起一个朝代的雄心。直至今日,这座城市仍然存留着许多与造船有关的名称和遗迹。那开凿过的石崖,那散落在江边和江中打磨过的石板,无不向今人诉说着当年。

或许是因为厚重的历史,或许是这厚实的黑土地,总有一种大气与磅礴之势在空气中流转。这里是清王朝的龙兴之地,走出了众多乌拉美女,于是,一众美女着满族服饰款款从T台走来。满族女子喜穿长及脚面的旗装。满族妇女不缠脚,所有鞋子都绣有漂亮花饰,鞋底中央垫有10厘米高的木质鞋跟。满族妇女穿着这样的鞋走起路来,可保持昂首挺胸的身姿和摇曳的步态,吸引了康熙和乾隆两位卓有建树的帝王先后3次东巡吉林,在吉林大地留下了诸多胜迹和传说。

康熙二十一年(公元1682年),康熙皇帝第一次巡视吉林,泛舟松花江上,检阅吉林水师。清澈的松花江水波光粼粼,两岸山峦起伏叠嶂,江中数百艘战船鱼贯相连。康熙大帝风华正茂,踌躇满志,他豪情满怀,信笔写下气势豪迈、雄浑壮观的《松花江放船歌》——吉林市戏曲剧团的专业演员装扮起来,真有康熙大帝的那种气势,现场朗诵的《松花江放船歌》,一定会赢得满堂喝彩。

是的,这些只是活动当天的一部分精彩展示,如果到现场再感受一下氛围,更会让您流连忘返。别忘了,这个活动是公益性的,时间是5月18日9时30分,地点在吉林市博物馆。当天,在博物馆门前还有专家免费进行文物鉴定,如果您有什么宝贝可别忘了带上。最重要的是,参加活动得提前领取免费参观票,咨询电话66072028(本周六、周日9时至15时)。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