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吉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吉林地区-魏拯民烈士纪念馆-信息发布

有一种精神叫做东北抗联

  70多年前,一群铁血硬汉为着一个共同的理想走到一起:“打鬼子,救百姓,解放全中国!”他们万众一心,不屈不挠,冒着敌人的炮火前进,这一激昂的旋律成为中华民族的抗战最强音。这种精神叫做东北抗联。7月1日,东北三省四市党报联合采访团走进坐落在通化市靖宇陵园景区内的东北抗日联军纪念馆,再次追忆那段峥嵘岁月,感受抗联战士无数次穿梭于烽火弹雨之中的热血青春。

  东北军民14年艰苦抗战誓死驱寇

  与其他纪念馆不同,进入东北抗日联军纪念馆内,首先迎接人们的是14支举向空中的步枪,这是东北军民14年艰苦抗战的光辉历程的象征,也是后辈们在向英雄的抗联将士致以崇高的敬意。

  记者团在讲解员的引导下,进入馆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三面巨幅壁画。抗日战争年代,不愿做奴隶的东北同胞用血肉筑成的民族自尊的长城在画家的笔下气冲霄汉。脚下,那延绵排列的汉白玉,是抗日的柱石、是英烈的丰碑、是重峦叠嶂的长白山,与脚下奔腾着波涛的黑水构成一幅东北军民誓死驱寇、白山黑水奋勇杀敌的壮烈景观。

  百姓遭屠杀东北瞬间变为“人间地狱”

  时空变换,仿佛瞬间将人们带到84年前那个深夜。1931年9月18日夜,日军在沈阳柳条湖附近自爆“满铁”路轨,并诬称是中国军人所为。22时20分,日军奉天独立守备队600人向驻沈阳北大营的中国军队发起进攻,“九·一八”事变爆发。短短4个多月,日本便侵占了全东北,有着130万平方公里国土、三千万民众的富庶东北转瞬间变成了“人间地狱”。1932年9月16日,抚顺日本守备队以通匪罪名屠杀了平顶山村3000多名无辜群众;1936年7月15日,日本对抗联主要活动地区通化县白家堡子进行血洗,400多人惨遭杀害。不仅如此,日本人还在东北这片沃土上制造了老黑沟、土龙山、海兰江、三肇、巴木东等上百起惨案,成千上万的抗日志士和无辜百姓惨遭迫害。阜新煤矿万人坑、丰满劳工万人坑……馆内,那一幅幅黑白照片上展现了一排排无名的尸骨令人触目惊心,那一颗颗示众的头颅就是日本侵略者永远逃脱不掉的历史罪责。

  敌人凶残割下抗联领导人头颅示众

  眼前一面墙上,雕刻着东北抗日联军11位军长的塑像:一军军长杨靖宇、二军军长王德泰、三军军长赵尚志、四军军长李延禄、五军军长周保中、六军军长夏云杰、七军军长陈荣元、八军军长谢文东、九军军长李华堂、十军军长汪亚臣、十一军军长祁致中。“牺牲的7位军长中年龄最大的是杨靖宇,35岁,最小的是祁致中,只有26岁。”讲解员说,这里面唯有周保中、李延禄活到解放以后,除了谢文东、李华堂叛变投敌外,其他七位军长均在战场上壮烈捐躯。在与敌浴血苦战、以身殉国的东北抗日联军的领导人中,有5位领导人牺牲后被凶残的敌人割下了头颅。生前,他们的频频打击让日伪政权狼狈不堪、日夜不宁;死后,他们的头颅同样令敌人胆颤心惊、如临大敌。他们是杨靖宇、陈翰章、汪亚臣、魏拯民、赵尚志。

  抗联战士白山黑水间抛洒热血

  在近代中华民族抵御外敌入侵的历史上,中国人民的抗日战争是唯一以胜利告终的一部用血与火熔铸的英雄史诗。东北抗日联军在长达14年的抗日战争中,不仅遭到强大的日本关东军的讨伐围剿、伪政权政治经济的残酷虐杀,还要面对极其恶劣的自然地理环境对人类生命耐力极限的挑战。他们苦难的战斗历程,为中外战争史所罕见而愈显其悲壮恢弘。抗战的胜利,离不开英勇指挥的领导者,更离不开千千万万抗联战士。14年中,有34名军级干部、50名师级干部、43名团级干部以及成千上万的抗联勇士为民族捐躯。日寇铁蹄在中华大地无情践踏,抗联战士抛洒热血,用血肉之躯抵挡侵略者枪炮,他们的名字将永远载入抗战史册,他们的精神将被后人传唱。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