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吉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辽源地区-辽源市烈士陵园-基地简介

辽源市烈士陵园简介

    辽源市烈士陵园座落于辽源市西安区灯塔乡高古村和新立村的交界处,环城高速公路直通烈士陵园,与繁华市区距离只有10分钟路程,此处环境优雅,交通便利,山高林密、静谧安详。是革命先烈永久安息之所,为人民群众无限敬仰之园。

    辽源市烈士陵园于2004年5月1日动工兴建,同年11月5日竣工,11月18日上午中共辽源市委、辽源市人民政府在新建烈士陵园举行了隆重的新建烈士陵园落成典礼仪式,全市各界人民群众、驻辽各部队官兵及烈士家属代表共计15000余人参加了落成典礼。

    辽源市烈士陵园占地22000平方米,整个陵园包括:烈士纪念碑、烈士事迹陈列馆、烈士墓园、烈士事迹及烈士英名碑刻环廊等主体工程和停车场、围栏、周边电子防卫系统、公厕等附属设施。

    辽源市烈士陵园安葬的烈士共计93名,其中有75名烈士为1946年至1948年在解放战争中为解放沈阳、铁岭、抚顺、开原、西丰、辽源等地牺牲的革命烈士。烈士纪念碑呈内三角形,高21.5米,碑身正面刻有彭真同志的手书题词:“革命烈士永垂不朽”。

    烈士事迹及烈士英名碑刻环廊刻记着“烈士陵园志”、“烈士纪念碑序”及“烈士英名录”,烈士英名录记载着2158名为着人民利益而牺牲的辽河儿女的光辉名字。烈士事迹陈列馆为一座二层楼,建筑面积为320平方米,陈列馆中的布展以辽源革命史为主线,陈列着以独胆英雄陈树棠为代表的革命烈士的遗物,布展了革命烈士的英雄业绩。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