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吉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辽源地区-日军辽源高级战俘营旧址-基地简介

辽源日军高级战俘营旧址展览馆简介

    辽源日军高级战俘营旧址始建于20世纪30年代,属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位于人民大街4907号(北纬42°54'58.4",东经125°08'58.4"),隶属辽源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该旧址是我国现存为数不多的二战盟军高级战俘营遗址之一,其特点是战俘级别较高,来自多个国家,且在世界上的影响比较大。这一尘封60年后被发现的遗址,不仅提升了中国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地位,同时也见证了中国人民和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并肩作战、共同抗击法西斯的历史,见证了日本军国主义疯狂侵略他国的滔天罪行,也见证了辽源人民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的积极贡献,是伟大的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留给我们的一份具有特殊意义的文化遗产、一个非常有价值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一处弥足珍贵的历史遗迹。

    1944年12月至1945年8月期间,辽源日军高级战俘营旧址曾关押过美国陆军温莱特中将、帕克少将、爱德华•金少将、乔治•摩尔少将、英国陆军珀西瓦尔、荷兰驻东印度司令考尔中将等共34名战俘。遗址中现存有日式平房五间、地下室一处、地下通道60余米、挖掘出土的文物主要有日制三八步枪弹壳、陆军字样医用玻璃瓶、日本麒麟牌啤酒瓶 、日式军服铜扣等。战俘营旧址展览馆于2010年8月5日正式开馆,馆内有展板38块、照片300余张、展出实物40余件,大量珍贵资料多角度、全景式再现了在二战时期盟军高级将领们在亚洲太平洋战场上的战斗经历、被关押期间的悲惨遭遇,真实再现了战俘们被日军关押于辽源北大营军分区时的历史情境,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辽源日军高级战俘营旧址展览馆先后被国家十四部委纳入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第二批名录,被吉林省委、省政府确定为吉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吉林省文物保护单位。

    辽源日军高级战俘营旧址展览馆作为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每年接待市直机关、部队、学校等社会团体前来参观,年接待参观4万余人次。通过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警醒世人铭记历史,“热爱和平、反对战争” 激励人们的爱国主义情怀,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

    2014年,战俘营旧址展览馆2100平方米新馆开工建设,于2015年前对外开放。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