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吉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辽源地区-东丰县烈士陵园-名人故事

解方同志

    解方同志,原名解如川,字沛然;1936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曾当选为党的七大代表和第一届全国人大代表。

    他长时间在东北军中秘密从事党的工作,在西安事变中,为贯彻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政策做出了积极的贡献。解放战争时期,在一系列重大战役中,他出色地完成了作战指挥任务。抗美援朝期间,他参与多次重大战役的指挥,并作为朝中方面代表参。加开城停战谈判,为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建立了功勋。

    在这里我们既然提到谢芳将军建立功勋,就不得不提到当年日军制造天津事件时,曾率保安总队进行了,英勇反击。

    1931年11月8日晚,驻天津日军,有计划的策动地痞流氓暴乱,日军那组便衣队千余人冲入华界。当时是张学铭,也就是熟知的张学良将军的弟弟。任天津市市长兼公安局长,解方将军任天津市公安局特务总队队长,将军与贾陶、孙铭久、黄冠南等四人临危受命,保卫省,市政府。当时,闸口又告急,将军急至,告诉手下的战士们说:“我先行,你们跟上!”戎服佩刀,一鼓作气将日军暴徒击退。“天津事变”平息后,南京政府授予解方等四人青天白日奖章,人称张学铭麾下“四大金刚”。可见谢芳将军当时多么的骁勇善战。

    解方同志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无产阶级的忠诚战士,我军优秀的军事指挥员。“文化大革命”期间,他遭受林彪、“四人帮”诬陷迫害,但始终对党忠心耿耿,对共产主义事业坚信不移。1955年被解方被授予少将军衔,荣获一级独立自由勋章、一级解放勋章。

    1984年4月9日因病在北京逝世,享年七十六岁。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