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吉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辽源地区-辽源市烈士陵园-名人故事

青春火样红(盛景林烈士)

青春火样红

                 --盛景林烈士

    俗话说:水火不留情。1976年辽源市向阳鞭炮厂的一场大火,无情地夺走了一个年仅19岁的消防战士的生命,火被扑灭了,但他用生命燃起的青春之火,将永驻人间。

    1957年9月1日,盛景林出生在吉林省九台县,1976年1月应征入伍。辽源市消防中队战士,同年9月初,盛景林所在的部队执行秋收任务,为能使部队更好地储存冬菜,他和班里几个同志把行李搬到菜地临时搭起的住房里,白天执行生产任务,晚上点起蜡烛进行业务学习。

    1976年10月24日晚,盛景林和战友刚刚入睡,忽然一声巨响,将他和战友惊醒,原来,是距离他们驻地200米远的向阳鞭炮厂起火爆炸了。向阳鞭炮厂是甲级防火单位,做为消防战士的盛景林深知这里一旦发生火灾的危险和后果。火光冲天,火光就是命令。盛景林一个箭步冲出屋子和战友刘凤鸣、陈维忠、张则深朝出事地点飞奔而去。刚到火场,就听到屋里传出微弱的呼救声。呼救声似钢针,声声扎进盛景林的心头。这时,凶猛的火舌发出呼呼的怪叫,并且已经封住了房门,窜上了房梁,向半成品仓库卷去,盛景林知道,半成品仓库里堆放着一千公斤炸药,还有大量的硫磺和木炭,随时都有再爆炸的危险,在消防队尚没到来之前,人民的生命,国家的财产受到严重威胁。盛景林和战友们顾不得多想,他们只有一个念头:冲进去!把职工群众抢救出来!明知火烧身,偏向火海冲。此刻,盛景林和战友把个人安危完全置之度外,迎着烈火冲进屋里,发现倒塌的山墙把两名工人埋在里面,他和战友立即扑上去,奋力地扒着,烈火燃烧了他们的头发,烧伤了他们的皮肉,他们毫不畏惧,继续战斗。当他们刚刚抢救出其中一名工人以后,盛景林再次冲进火海,去救另一名工人,来不及了,就在这一刹那,半成品仓库爆炸了。顿时,盛景林和他的战友被卷入了巨大的气浪和烈火中。盛景林烧焦的衣服和烧伤的皮肉粘在一起,可他不顾浑身的剧痛,挣扎着站起来,又去抢救另一名工人,但没走几步,就昏倒了。群众赶来了,战友们赶来了,人们立即把盛景林和其他的战友送到部队医院。经检查,盛景林全身烧伤面积达百分之七十三度。伤势严重,疼痛使盛景林几次休克。他苏醒后第一句话就问:“火灭了没有?同志们回来了吗?”大家听着、看着,又敬佩又激动,流着泪水告诉他,烈火已经扑灭,同志们都安全回来时,他的脸上露出欣慰的笑容。盛景林以坚强的意志,同伤痛搏斗了24小时,但终因伤势过重,于1976年10月26日1时40分,年轻的心脏停止了跳动。年仅19岁。

    1977年6月9日,共青团四平地委、四平地区公安局联合召开授奖大会。表彰辽源市公安局消防中队战士盛景林、刘凤鸣、陈维忠、张则深等4名同志在鞭炮厂起火爆炸抢险战斗中英勇战烈火、舍身为人民的事迹。为盛景林追记二等功、追认他为中国共产党员。四平地区公安局发出了《关于向盛景林同志学习的决定》、共青团四平地委授予盛景林同志“模范共青团员”称号。并在四平地区八个市县举办了雷锋式的战士盛景林生平事迹巡回展览。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