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吉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辽源地区-辽源市烈士陵园-名人故事

独胆英雄陈树棠

独胆英雄陈树棠

(1924——1947)

    陈树棠,1924年出生在天津市塘沽区于家堡子一个贫寒的铁路工人家庭里。他弟兄三个,一家五口人的生活全靠父亲陈茂才微薄的工资来维持,生活异常困难。

    1937年“七七”事变后,日本帝国主义侵占了华北,这年陈树棠才十三岁。他父亲由于不满日本侵略者的奴役,被扣上“思想不良,破坏火车,私通八路”的罪名,逼得他远走异乡,杳无音信。从此,一家人的生活就更苦了,他母亲白天黑夜地给人家缝洗衣服,陈树棠就领着两个弟弟去拣煤核,一家人苦度时光。

    1940年,陈树棠只身来到青岛,在码头当搬运工。他做的是成人活,挣的是童工钱,整天扛箱子、背麻袋,累得腰都直不起来。一天,码头上来了一火车豆油,十几个日军和工头强迫工人要在10点钟以前全部装上轮船。每个油桶有一百多斤重,16岁的陈树棠扛了几趟就累得满头大汗、两眼冒金花,可是跟在他身后的一个日军,却死死盯住他不放,他又挣扎着扛了一桶,刚走十几步,身子一歪,油桶摔裂在地。日军见状狠狠地朝他头部、脸部猛打,最后用枪托向他额头猛力一击,鲜血立刻流了出来,当即昏倒在地。

    难友们把他抬进工棚,给他治病养伤,照顾饮食,经过一个多月的时间,他才渐渐好起来。从此,陈树棠为生活又开始新的奔波,辗转到了黑龙江的齐齐哈尔。那个年月穷人到哪都受罪。过了些天,好不容易在日军的一个飞机场当了清扫夫。孤苦伶仃、天寒地冻,没几天脸冻肿了,手脚像刚出锅的馒头,多少个夜晚,他偷偷地流着泪水睡去,只有在梦中寻求一点安慰。有一天,他刚刚睡着,突然,一只冰冷的手,猛力地打在他头上,把他从梦中惊醒。两个日本兵和一个翻译,不容分说,就把他拖下炕,带上手铐,推进一个房间,摔倒在地上。一个日军举起皮鞭就是一阵毒打。然后叫翻译问他:“偷的军用品放在什么地方”?

    这分明是陷害。陈树棠一听,肺都要气炸了。他理直气壮地喊:“我没偷!”日军发疯地用鞭子乱抽打,直打得遍体鳞伤,昏死过去。几天后,他就被扣上“盗窃军用品的危险犯”,投到抚顺“炼瓦窑”,成了一名无辜的囚犯。每天只给两个一半是橡子面、一半是糠的窝窝头,而且还要干12个小时以上的重体力活,谁稍有不满和反抗,谁就被抓起来灌辣椒水、压杠子、直到扔进狼狗圈活活地被咬死。在这个暗无天日的集中营里,不知一天要死多少人?更不知一天又要有多少人被关进来?真是一座人间地狱。

    1945年8月,日本侵略者垮台了,劳工们打跑了看守,冲出了“炼瓦窑”这座人间地狱。不久,抚顺煤矿成立了工人护场队,陈树棠报名当了护厂队员。这时听说从关内来了抗日的八路军,他决心参加人民的军队,报仇雪恨。9月间,抚顺煤矿护厂队开到本溪,和本溪煤铁公司工人护厂队一起,在本溪蔡家屯整编,加入我冀热辽东军区第十六军分区挺进东北的先头部队第二十一旅六十一团,陈树棠在三营八连一排一班当战士(1946年1月,这支部队又改编为东北民主联军第三纵队八师二十二团三营八连)。陈树棠参军后,在党的教育下,政治觉悟有很大的提高,很快成长为一名英勇善战的革命战士。

    1945年11月下旬,为巩固扩大辽南根据地,部队奉命由本溪出发,去歼灭在千山和七岭子一带由伪军和警察组成的敌匪团。

    陈树棠踏上征途,精神抖擞地背着三支枪紧跟在班长后面,走了一段路,班长回过头来关切地说:“大个子,来,把枪给我”。

    “班长,我刚背不一会儿,走吧。”

    “不行!路途很远哪,你头一回行军,累垮了明天就走不成啦。”班长边说边抢下一支枪来,背在自己的肩上。陈树棠很受感动。

    28日拂晓,八连顺着山沟向北冲去。突然,敌暗堡里有两挺机枪封锁了八连前进的道路。连长立刻命令道:“一班!快接替二班,拿下那个乌龟壳!”

    第一次上战场的陈树棠,跟着班长,弯着腰,半侧着身子向前跑去。

    过了一会儿,陈树棠猛然看到班长脸色煞白,左臂插在雪里,从袖口处流出了殷红的鲜血。他一禁惊叫了起来:“班长!你……胳膊……!”

    “不要紧!”班长平静地说,接着命令道:“陈树棠!你快向左边那块岩石下面匍匐前进,身体越低越好……”。

    陈树棠明白班长的意图:这是声东击西。只有转移敌正面火力,部队才能冲上去,打胜仗。他毫不犹豫地爬到那块高大的岩石下面,举起枪,对准敌暗堡的枪眼处,就是几枪。可惜一枪也没有打中,他又从腰里掏出一枚手榴弹,使劲甩向暗堡,手榴弹在空中爆炸了,随后机枪调转枪口,向他猛扫过来。陈树棠机动灵活地向右侧爬两步,又连续甩出三枚手榴弹,顿时,暗堡附近硝烟弥漫,尘土飞扬,敌机枪哑巴了。趁此机会,班长指挥全班战士,迅速拿下了这个暗堡。

    战斗胜利结束后,在战评会上,连长对新战士陈树棠给予表扬。

    1946年5月的四平保卫战中,控制和打击北犯增援四平之敌,三营在占领马市堡西山的战斗中,连首长命令他带一门小炮,去配合3排攻夺敌人重要阵地,发射了两发炮弹,全部命中敌人阵地,打得敌人狼狈逃窜。是日黄昏,由于情况急剧变化,奉命由攻转守,他们仍警戒在原阵地上,因为部队连续行军作战,实在疲劳,他发扬了革命同志团结友爱的精神,将困难留给自己,代替同志放哨一直到天亮,一夜未睡觉,仍然坚持背着小炮和19发炮弹,随着部队完成了6天6夜的阻击战和长途跋涉转战伊通地区的任务。

    1946年11月5日,国民党军队第三十师向我通化地区进犯。陈树棠所在八连当时驻守在二道江,连长命令他带小炮配合三排九班,坚守仙人洞前沿阵地。敌人发动三次冲锋,在小炮的配合下,将敌击退。最后炮弹打光了,将炮交给弹药手,在敌人激烈火力封锁下,不顾一切自动帮助运送弹药,抢救伤员。在战后评功会上,全连一致认为他“射击准确,战斗勇敢,有高度阶级友爱精神”,被选为全营第一名战斗模范,并提升为小炮班副班长。这次战斗后,陈村棠由八连副指导员侯尚和、机枪班班长张德庆二人介绍,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947年1月上旬,一保临江战役开始了。敌五十二军二师和一九五师向我吉林省临江地区进犯。在通化南头道崴子地方有敌五十二军二师一个连的兵力,他们把周围的树木都锯倒了,挡在四周,里面挖上战壕,拉上铁丝网,防守很严密。1月18日,陈树棠所在的八连猛攻头道崴子南山,由于敌人工事坚固,火力强,攻不进去,伤亡较大。陈树棠这时已升任小炮班班长,他眼看战友们一个个倒下去,心中燃烧着仇恨的怒火。为了给战友报仇,为了战斗的胜利,他用小炮狠狠地向敌人射击。但因天寒地冻,地面不平,小炮射击不准,压制不住敌人火力。陈树棠在万分焦急中想出一个办法,为了减少部队的伤亡,他甘愿牺牲自己。于是他把小炮底座架在自己大腿上发射。炮弹打中了,而他的大腿却被小炮的后座力震得失去了知觉。炮弹打光了,他就放下小炮,帮助抢救伤员,他一连背下十三名负伤的战友。在第二次冲锋时,他仍用大腿架着小炮向敌人射击,炮弹打没了,他就指挥本班战士,拿起步枪战斗,勇猛地冲了上去,攻下了头道崴子,取得了胜利后,陈树棠同志被团部记“普通功”一次。

    1947年3月4日,“三保临江”战役中的收复辉南县城战斗开始了。战前党委发出了号召,要求发扬我军三猛战术(猛打、猛冲、猛追),开展多捉俘虏,多缴武器、物资立功竞赛活动。一向寡言少语的陈树棠暗下决心,战场上见,使炮的也能捉俘虏。

    在黄昏时部队向城内发起了总攻。守敌国民党军暂编二十一师的三个营和伪保安队共1000余人,龟缩在梅河口东北辉南县内负隅顽抗。八连同兄弟部队一起,奉命执行歼灭该敌任务,班长陈树棠以手中的小炮,对准城墙上的火力点,一发接一发地猛轰,打得敌人死的死、伤的伤,很快敌人一个班就做了俘虏。趁敌人溃乱之际,八连勇士们,登上了城墙,开始了激烈的巷战。这时小炮已经用不上了,他拿起一支刚缴获的美式步枪,带着弹药手老李,领先向街里冲去,当他追到一家当铺门口时,猛听见屋里有拉枪声和乱喊乱叫声,他立即断定有敌人。于是,他叫老李掩护,自己左手提枪,右手紧紧握着一枚打开盖,拉环套在手指上的手榴弹,跳上台阶,飞起一脚,把门踢开,冲了进去。大声喊道:“不许动,缴枪不杀!”屋里十几个敌人,顿时乱作一团,吓得面如土色,一个个哆哆嗦嗦地举起了双手,乖乖地投降。他们断续向前搜索,正街里空空当当,只有从南关和东关传来一阵阵枪声。他们循着枪声找去。蓦地从一个胡同里窜出来一个背匣子枪的敌人,飞快地向西跑去。陈树棠对副班长说:“你领大家在这里监视俘虏、联络部队,我去抓这家伙!”

    敌人跑得很快。陈树棠边追边喊:“站住!再跑我就打死你!”可是,敌人仍是没命的狂逃。

逃着、追着,敌人在一个胡同拐角处,忽然一闪不见。陈树棠机警地发现在拐角不远的一个大院里,有一群敌人围着两辆汽车,正在装东西,看样子马上要逃跑,他朝后看一眼,部队还没有上来。怎么办?能让这么多的敌人跑掉吗?不能!绝对不能!他当机立断,一个箭步冲上去,左手举起手榴弹,对敌人大声喊道:“都不许动!你们被包围了!缴枪不杀!”话音刚落,“叭”地一声,从敌群中射来一颗子弹,在陈树棠耳边擦过。他眼明手快,二拇指一动,“叭”地回击了一枪,那个开枪的家伙立时倒下。敌人惊恐万状,一阵混乱。陈树棠一扬手榴弹趁势怒吼:“谁再敢顽抗,就叫你们死无葬身之地,快举起手来!”

    敌轻机枪手哆哩哆嗦地首先举起手来,陈树棠一个箭步窜到机枪跟前,一把操起轻机枪,大声命令道:“都把枪放在地上,后退十步……”

    这里连长带着队伍赶过来,据统计共有61名俘虏、一挺轻机枪、一门战防炮、43支步枪、三门六Ο炮和全部弹药、器材等。

    三保临江战斗胜利结束时,陈树棠除受师的嘉奖外,纵队还决定给他记特殊功一次,东北民主联军辽东军区授予他“独胆英雄”的光荣称号,发给银质“红星战斗英雄奖章”一枚。在纵队召开的庆功大会上,纵队司令员亲自给他佩戴了大红花。

    1947年5月上旬,东北我军展开夏季攻势,首先夺取清原县东北的重要据点——山城镇和草市。

    5月13日晚,陈树棠所在部队三营奉命在草市南边的王家油房,阻截由英额门方向前来增援草市敌十三军五十四师一六О团的一个营,八连一排奉命警戒村南的铁道。这时陈树棠已调任一排一班长。他带领两名战士,卧倒在一座坟丘的后面。在这伸手不见五指的黑夜里,他们只能靠听觉辨别敌情。过了一阵,一个战士悄声对陈树棠说:“班长,你听前面是不是有敌人?”陈树棠这时也听见前边铁路上有人走路的声响,他低声布置说:“可能是敌人,你俩在后边分开趴下,我在前面,咱们成三角形。我先出去对付他们,敌人若是打了我,你们再出去抓他们,不要一起挨打。”他布置完,脚步声已靠近,他喊了声:“干什么的,不许动,举起手来!”听见喊声,四、五步外的敌人一下子停住了。陈树棠未等敌人站稳,猛地扑上去,用刺刀对准敌人的胸膛,五个敌人吓得直哆嗦,举手交了枪,跪在陈树棠面前。

    是夜,战斗很激烈。增援的敌人受到八连的打击,前进不得,停在四八二高地上。陈树棠班也一直坚守在西南山上。第二天早晨,敌人开始动摇后退,三营乘胜出击。陈树棠像出山的猛虎,带领一个小组冲进敌群,挡住了敌人的退路,高喊:“交枪不杀,优待俘虏!”四十名敌人被迫放下武器,陈树棠叫小组战士看押俘虏,他自己又独胆只枪猛追上去。追到山下,撞见三个敌人,一个家伙看见他,举起冲锋枪就要打,他一个箭步冲过去,夺下冲锋枪,并迫使另外两个敌人放下手中的轻机枪和步枪。他把俘虏和武器交给后面赶上来的同志,然后端着刚从敌人手里夺过来的冲锋枪,又向前追去。恰遇见一个持匣枪的敌人在那射击,他乘敌不备,眼明手快,一把掳过匣枪插在腰里,吓得敌人跪地求饶。陈树棠在追击中,头脑清醒,动作敏捷,他在发现左前方有几个敌人正用六Ο炮向我军射击,就奋不顾身,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几个箭步猛冲上去,抓住敌炮手的衣领,将敌捺在地上,夺过了六Ο炮……

    陈树棠在草市狙击战中,再次发扬了独胆精神,俘敌30名,缴六Ο炮一门,轻机枪两挺、冲锋枪一支、驳壳枪一支;全班还俘敌40余名、缴获轻机枪一挺、冲锋枪三支、步枪30支。

    战后,为表扬陈树棠,纵队代表东北民主联军总部,赠给他最高荣誉奖章——“毛泽东奖章”一枚,纵队和师又给他荣记特殊功一次,提升为八连一排排长,并再次通令嘉奖,号召全军向他学习。

    陈树党在连续几次战斗中,他个人俘敌足有一个连,缴获武器弹药等,装备一个连还有余,创造了以少胜多的英雄业绩。因此,《东北日报》、《辽东日报》、《鸭绿江杂志》等报刊,先后进行了报道,《新华社》还向全国、全世界作了广播,深受革命人民群众的敬仰和赞佩。远在解放区大后方佳木斯市的一位女中学生周永富,听到陈树棠的英雄事迹后,对他非常敬仰,亲自给英雄写了慰问信,并把自己一只心爱的银壳怀表寄给陈树棠,做为献礼。

    1947年6月,我军夏季攻势进入最艰苦的四平攻坚战,我军由西丰到清原,布下了一道坚固的防线,阻止国民党军七个师的援兵北犯。6月25日,陈树棠所在部队奉命在开原县八棵树东南山制高点三六六高地设防,阻击增援四平敌军,经过一天一夜的战斗,打退了敌人七次进攻。26日21时,敌交通纵队两个营,以密集的炮火向我阵地轰击,并随其炮火延伸,蜂拥而上。战斗一直持续到27日上午,在八连与兄弟连队接换阵地不久,敌人付出了很大的代价才爬上三六六高地。

    敌人占领了高地,不仅可以夺路南援,而且直接威胁我山后指挥机关。于是,上级命令八连,趁敌立足未稳,迅速夺回阵地。八连又立即投入了战斗。

    陈树棠率领一排一马当先,向三六六高地冲击。当冲到半山腰时,遇到敌人火力的严密封锁。他立即命令一、二班在正面待机进攻,亲自带三班从右侧隐蔽而神速地向山上迂回。与敌接上火后,他们首先甩出一排手榴弹,炸得敌人懵头转向,紧接着全排战士,端着刺刀,高喊杀声,如猛虎下山,冲进敌群,收复了阵地,并修建工事,准备迎接更大的战斗。

    黄昏时,狙敌任务已完成,上级命令八连立即撤出战斗。

    冲锋在前,退却在后,共产党员陈树棠,在掩护最后一组战友撤退时,被敌人一颗子弹打中了腹部,他向前走了两步,便扑倒在草地上。

    三班副董金棠,立即跑过来急促地说:“排长!你负伤了!”

    陈树棠斩钉截铁地回答:“没有!”说完,就要站起来。

    “排长!你先撤,我来掩护!”

    “不要管我!你们快撤!”

    董金棠,看到鲜血染红了他,就一下子扑在他的身上。

    陈树棠脸色极度苍白,圆睁着他那浓眉大眼说:“三班副!快撤!服从命令……战士……!”

    陈树棠的话没说完,随即昏迷了过去。

    过了一会,一阵喊杀声把他惊醒。鲜血把草地染红了,他微微睁开眼睛。觉得天旋地转,好像隐隐约约看见董金棠和两个战士,正在和敌人肉搏着……。

    这时,又一股敌人,直奔英雄扑来。

    “那是谁!?”

    他模模糊糊地看见几个鬼鬼祟祟的黑影,手里还端着汤姆式枪,战战兢兢地走近了……。

    “敌人上来了!阵地……阵地……!”

    他那怒不可遏的目光,紧紧盯住了敌人,摸起身边最后一颗手榴弹,以惊人的毅力蓦地站了起来,高举着“哧哧哧冒烟的手榴弹,冲入敌群。

    “轰隆”一声巨响,手榴弹爆炸了!英雄陈树棠在火光中与敌人同归于尽,终于献出了他那年青的生命。

    噩耗传来,全军指战员都无不为陈树棠同志壮烈牺牲,以身殉国,而感到万分悲痛、崇敬和怀念。

    1947年7月26日,辽东军区向全东北发出了讣文,悼念这位人民英雄陈树棠。

    《辽东日报》以“为人民屡建奇功英名永垂不朽,独胆英雄陈树棠壮烈殉国”的大字标题进行了详细的报导。

    7月24日,为了沉痛悼念“独胆英雄”陈树棠烈士。纵队和师党委做出决定,由师政治委员刘光涛等师团首长组成治丧委员会,在西安市(现辽源市)隆重举行了由部队和地方各界代表十万余人参加的公祭大会。师首长亲抬陈树棠烈士灵柩,绕西安市一周,在哀乐声中将英雄的遗体移葬于“亨通山”(后改名树棠山)上。东北民主联军总部送了挽联,同时部队和地方共同决定,命名三六六高地为“树棠山”,对英雄的职衔晋升一级,英雄生前领导的一排,命名为“树棠排”,并赠“陈树棠旗手”锦旗一面。对他的家属给予优厚的抚恤,同时赠送“乡闾生辉”匾额。纵队党委还发出创造更多的“陈树棠式的独胆英雄”的号召。

    伟大的人民英雄陈树棠同志,成为全军的战斗旗帜、人们学习的榜样,他的崇高精神将永世长存!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