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吉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通化地区-集安县鸭绿江国境铁路大桥-名人故事

监护中队名人故事二:爱岗敬业 做官兵们的贴心人

    

 1997年7月,刚刚大学毕业的孙颜来带着对警营生活的美好向往和携笔丛戎的一腔报国热情,入伍来到了吉林边防,五年来,他先后在全省海拨最高的工作站和派出所工作过,苦吃过,累受过,可他以扎实的工作作风和对边防事业的无限忠诚赢得了大家的一致好评,最现任集安边防检查站勤务中队指导员、党支部书记。自2001年6月任职以来,他自觉实践江总书记“三个代表”要求,一心扑在党务工作上,刻苦钻研业务,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充分发挥支部书记的表率作用,努力当好“班长”,耐心细致地做好后进战士的转化工作,被官兵誉为可信赖的贴心人。

一、热爱党务工作,刻苦钻研业务

孙颜来任中队党支部书记以来,始终把做好党务工作当做事业干,当学问钻。面对新时期部队党务工作遇到的新形势、新情况、新问题,他认真研究新对策,努力钻研党务工作理论,为了让思想政治工作更加富有成效,他先后阅读了《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论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新时期带兵艺术》、《心理疏导与调适》、《教育心理学》等20多种理论和专业书籍,结合工作实践,写出7万多字的谈心笔记和体会文章,并把每名官兵的家庭情况、生活习惯、性格特点和现实表现记录在册,从中分析和掌握战士的思想变化和心理需求,为做好战士的思想政治工作打下了基础。

二、发挥表率作用,努力当好“班长”

形象就是生命,无声就是命令。中队党支部曾是部局的先进党支部,做为“一班之长”,孙颜来感到,要想保持先进,让红旗不倒,必须有一个事事干在前,时时想争先的坚强战斗堡垒,“班长”必须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在工作和生活中,他始终严于律已,率先垂范,注重用自身的实际行动去带动官兵,努力当好“班长”。凡是要求战士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凡是要求战士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在工作中模范带头,训练上跟班作业,劳动中以身示范。在战士入党、立功、学技术等敏感问题上,坚持按照原则和标准办事,处处为士兵谋利益。一次,一位即将复员的战士悄悄来到队部,向孙颜来递交了一份入党申请书,其中夹带了500元钱,孙颜来把钱退给这名战士后,严厉地批评了这名战士的金钱可以代表一切的错误思想,并教育这名战士,端正思想和态度,扎实干好本职工作,切实提高自身的政治素质,实现政治上的进步。

三、工作耐心细致,做官兵的贴心人

孙颜来认为,做好官兵的思想政治工作的基础是要爱兵,爱兵就是要时刻把战士的冷暖疾苦放在心上,为战士解决实际困难,关心战士的成长进步。战士梅佳琦性格内向,脾气古怪,训练和执勤工作一直拖中队的后腿,一部分战士也经常拿他开玩笑,梅佳琦也感觉在队领导和战友们面前抬不起头,心理压力大,工作消极。孙颜来没有岐视他,而是象对待自己的弟弟一样,经常找梅佳琦谈心,对他的哪怕一点点进步都及时给予鼓励,逐渐帮助其树立自信心。同时以“珍惜战友情谊,尊重他人人格”为主题对战士进行授课,教育战士正视他人缺点,共同提高进步。经过一段时间耐心细致的工作,梅佳琦对工作逐渐树立了信心,工作热情也一天比一天高,并加入了共青团组织,2001年被评为优秀士兵。孙颜来关爱每一名战士,尽心尽力帮助他们排忧解难,做战士的贴心人,受到了战士们的拥戴。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