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吉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通化地区-集安县鸭绿江国境铁路大桥-名人故事

监护中队名人故事三: 勤学知识 做后勤保障的领路人

王阳军1995年12月入伍,1998年6月入党,现任集安边防检查站监护中队后勤班班长,二级士官。自入伍以来,他以队为家,爱岗敬业,立足农副业生产岗位,为部队的后勤保障工作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先后5次被评为“优秀士兵”,两次荣立三等功,98年被评为“吉林省优秀边防卫士”,2001年和2002年连续两年被部局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1995年2月,王阳军同志新训结束后,被分配到中队后勤班,从此他与后勤工作结下了不解之缘。后勤工作是一份又累又脏的苦差事,长年累月围着猪圈鸡舍和大棚转,与茄子黄瓜为伴,与鸡鸭鹅猪为伍,远离喧闹的训练场,工作单调枯燥。可王阳军却说,只要部队需要,种菜养猪一样光荣。王阳军热爱后勤工作,几年来他刻苦钻研种养殖业技术知识,由一名种养殖业的“门外汉”变成了今天在驻地晓有名气的“种菜能手”。王阳军所在集安边防检查站勤务中队地处中朝边境的鸭绿江边,景色优美,气候宜人,附近的居民都以种植和养殖业为生,中队又有29亩肥沃的土地,于是站党委在中队后勤建设上提出了以建设花园式中队为目标,借驻地得天独厚的条件,大力发展中队的农副业生产,目标明确后,却需要深谙种养殖技术的行家里手。于是这个重担就自然落到了王阳军的肩上。

王阳军虚心学习,努力钻研种植技术。虽然在农村长大的他,但从未接触过农活,对温室大棚种植蔬菜更是一窍不通,为了掌握大棚蔬菜种植技术,他对《温室大棚管理》、《蔬菜病虫害防治》等书籍认真钻研,为了学到经验,他还多次到中队附近下解放村菜农家里去请教,保守的菜农不肯教,他就软磨硬泡,帮助菜农忙前忙后,经过三番五次的往菜农家钻,诚意终于打动了菜农,于是菜农手把手地把大棚种植蔬菜经验传授给了王阳军,经过一段时间的边学习边实践,他掌握了独立种植大棚蔬菜的技术。

王阳军工作责任心强,肯吃苦。从育苗到蔬菜成熟,他几乎天天泡在蒸笼般闷热的大棚里,松土、施肥、打药、除草。春节期间黄瓜育苗,他白天松土、施肥,晚上烧火保温,一夜要起来四五次,有时困了就穿上大衣靠在墙上打个盹。为了调配好肥料,他用手一把一把地往土里掺猪粪,手上的皮被烧得蜕了一层又一层。今年3月,他患感冒,中队领导让他休息两天,可在他的心里,中队的大棚比什么都重要。他硬是挂着吊瓶,拖着病弱的身体在大棚里指导战士劳动。每年的春节前后都正值大棚育苗期,其他老兵都休假与父母亲人团聚,而王阳军当兵六年,有五个春节是在大棚里过的。去年1月,中队的母猪产崽,他裹着大衣在零下20多度的寒风中守了两夜,使13只猪崽全部成活,创下了中队养猪史上的新记录。他任后勤班班长以来,中队领导先后换了几茬,可是在他的积极工作下,中队的农副业生产一年一个新台阶,连续多年获得丰收,中队的农副业生产工作多次受到总队领导的好评。目前中队养猪 15头,养鸡、鸭260只,兔65只,栽种各种果树45棵。2003年4月份朱总队长到中队视察工作,对中队的农副业生产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并提出要把中队的好经验和做法向友邻单位进行推广。

 2003年3月,站里准备对中队营区进行大面积绿化美化,为了给站里节约经费,王阳军主动承担了3000株花木幼苗的大棚培植任务,从播籽到移栽,他几乎长在大棚里,战友们都说,这回司务长成了“护花使者”了。两个月过去了,王阳军培植的3500株花苗全部移栽成活,超额完成领导交给的任务,仅此一项就为站里节约经费8000多元。几年来,在搞好中队农副业生产的同时,王阳军还利用所学技术义务支持驻地几名群众发展蔬菜生产,帮助菜农增产增收近万元,受到驻地群众的赞扬。

 爱岗敬业,以队为家,无私奉献,是王阳军八年警营生活的真实写照。作为中队种养业的骨干,为了部队建设的需要,他勇于牺牲个人利益,先后两次主动放弃考学机会,两次推迟复员,以实际行动书写着一名共产党员对边防事业无私奉献的忠诚。99年12月,父亲几次来信让他利用在部队学到技术回家搞大棚种菜,当时,中队老兵即将复员,懂大棚管理的就只有他一个人。他想,我的技术是部队给的,现在中队需要我,后勤建设需要我,我是共产党员,不能为小家而舍大家。就这样,在中队领导和战友们挽留的目光中,他再一次地留在部队,留在他热爱的中队后勤岗位上。参军六年来,王阳军累计为中队生产各类蔬菜7万余斤,养猪近百头,饲养鸡鸭鹅近千只,为中队创收10余万元,官兵们都说:中队的“菜篮子”是王阳军用汗水浇灌出来的!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