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吉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通化地区-集安县鸭绿江国境铁路大桥-名人故事

监护中队名人故事四: 铁骨铮铮带兵人

史伟民,1983年出生,2005年6月入伍,党员,上尉警衔,现任集安边防检查站监护中队中队长。自任职以来,该同志立足本职,扎根基层,勤勤恳恳,任劳任怨,把全部精力投入到带兵工作上,他带领着中队一班人走出了一条以情带兵、科学带兵的好路子,使得中队带兵人的“魅力指数”在精武强能中节节攀升,官兵凝心聚力,中队建设“水涨船高”——连续12年安全无事故;荣立部局集体三等功2次,多次被总队评为基层建设先进单位、正规化建设先进单位,中队党支部连续多年被总队评为“基层先进党支部”,团支部被团省委授予青年文明号同时被省直工委授予五四红旗团支部,其个人也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优秀警官4次。

欲出精兵将需强,身先士卒是良方

“凡是要战士做到的,自己必须先做到。”这是史伟民对自己的要求,他常思带兵之责,常怀爱兵之情,常悟育兵之法。他处处以身作则,身先士卒,带领战士在训练场上摸爬滚打,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始终坚持当兵习武尽义务的信条,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影响人、感召人。作为一名中队长,史伟民同志时刻不忘自身的职责。本来中队的勤务就很重,再加上训练,战士们都会产生一定的厌训情绪。为此,他白天和战士一起出勤务训练,晚上坐下研究怎样科学施训,并把自己的训练心得与队里其他同志进行交流,总结训练经验,找出影响训练的症结,然后把训练中遇到的问题罗列出来,拟定整改计划,在解决问题中提升全队同志的军事素质。在训练场上,他身先士卒,严抓细抠,在让战士做动作的同时,他自己也跟着一起做,一个动作战士做一遍,他却要做十遍。为了让战士克服以往的厌训心理,他苦心琢磨如何用简单有趣替代枯燥乏味的训练科目,在收集各种资料后,他把中队现有的哑铃、臂力器等锻炼器材带到了训练场上,结合器械搞训练,这样的训练战士们还是第一次尝试,经过几次训练,不仅增强了战士们的训练热情,而且还大大提高了训练效果。他还总结摸索出一套“趣味练兵法”,减少仰卧起坐、俯卧撑、3000米等传统项目的训练课时,加入了背人赛跑、双人推车、跳山羊等趣味性的游戏以及“折返跑”等拓展训练,让战士们在“玩”中得到了锻炼。现在中队战士们常说:“每次看到队长带领大家一起训练时,所有人都感觉充满了力气,尤其是队长还想出许多闻所未闻但却有效的训练方式,这样的训练谁不愿意啊。” 就这样,许多战士在训练场时会幽默的和他说:“队班长”,正是这种勇挑重担,吃苦耐劳,冲在前,干在前的精神,大大激发了战士们以队为家的光荣感和使命感,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在中队蔚然成风。

以理带兵,兵服从;以情带兵,兵心从;以行带兵,兵跟从。2013年8月17日,集安市突降暴雨,鸭绿江集安段水位迅涨,云峰电厂开闸泄洪,驻地面临巨大洪涝灾害。集安边防检查站紧急启动抗洪抢险响应预案,史伟民立即组织抗洪抢险突击队,不畏艰辛、连续作战,保护了鸭绿江大堤的安全和江堤沿岸16余户群众的生命财产,期间转移受伤群众28人,挽回经济损失2万余元。他所带官兵在抗洪抢险中以服从命令、听从指挥,管理正规、纪律严明,敢打敢拼、攻坚克难,爱民为民的作风素质,展现了新时期公安边防部队官兵的良好形象,受到地方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赢得了“抗洪急先锋”的赞誉。同时史伟民同志深深的知道,战士们的人身安全同样重要,为此,堤坝上到处都是史伟民的身影,时刻都能听见史伟民的喊声:“地滑,小心摔倒”、“小李,推车时注意脚下”……一句句叮咛、一句句提醒,他喊破了嗓子,熬红了双眼,硬是在抗洪过程中实现了无一名战士因伤、因病掉队的安全工作目标。

知兵育兵情带兵,铁打营盘情满营

“带兵要带心,首先你要把战士放在心上,把战士的冷暖记在心头,才能真正融入到战士中间。”史伟民如此理解他的带兵方法。新兵小谢刚下连,由于不适应新床铺,总是乱蹬被子。一天夜里,史伟民替他盖被子,他醒了。至此小谢才明白,十几号新兵下连,没有一人感冒,这让队长费了多少心呀。下连第五天是新兵小姜的生日,他虽然没张扬,但史伟民从他下连第一天就掌握了,他与其他新兵通了气,给小姜一个惊喜。晚上,小姜与其他新兵回到宿舍时,灯突然灭了,史伟民捧出生日蛋糕,与战士们一起唱起了生日歌。更让小姜感到意外和感动的是,史伟民拔通电话后,把自己的手机交给了小姜,让他与父母亲通了话。

作为一名基层带兵人,史伟民同志深感责任重大,他把自己的青春无私地献给了边防事业,而把寂寞留给了亲人,就连每年春节、中秋节这样的重大节日他都是与战士共同度过。自担任中队长以来,为了中队建设,最多曾8个月没有回家,3年没有休假,每当有休假的机会时,他都把回家的机会让给别的干部。2011年春节,河南籍的义务兵小宋想家思绪十分严重,有私自离队回家的想法,史伟民同志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主动与小宋谈心,讲述了自己当兵的经历,他对小宋说:“咱们军人不回家过年,是为了让全国人民都能够安安心心的在家过年,我们的工作就是清苦中品味崇高,平凡中见证伟大。”经过史伟民的积极引导,小宋端正了思想态度,并积极的投入到部队各项工作中,现在已经是士官的他总是对新兵讲:“是队长的一番话让我懂得了军人职业的伟大。”部队的事再小也是大事,家里的事再大也是小事,史伟民用他舍小家、为大家的精神感动着身边的每一名官兵。“我的上半生注定要献给部队,下半生我会用我的全部来弥补你和孩子”。史伟民只能用这样的承诺弥补对妻子和家人的亏欠。

带兵人所从事的是一份用爱心、责任与智慧浇铸的事业。多年来,史伟民热爱青春、热爱生活,更热爱警营中与他朝夕相处、共同战斗的战友们,他用坚定和执着做笔,用激情与信念为墨,在警营中演绎出带兵人的别样精彩。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