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吉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长春地区-长春市革命烈士陵园-名人故事

抗联名将威震敌胆——李红光

 李红光又名李洪海,朝鲜族,1910年出生于朝鲜京畿道一个贫苦农民家庭。1919年随父母来到吉林省磐石县柞木阳子落户。李红光自幼勤奋好学,虽只读几年书,但是他学习非常刻苦,能阅读汉文、日文,还能讲一口流利的日本语。1926年李红光家搬到伊通县流沙咀子,在这居住不到一年又搬到双阳县三道沟定居。当时南满的伊通、磐石等地是朝鲜族聚居的地方,早在1928年8月中国共产党已经在这里开展了秘密活动,在1929年9月,党在这里发展了第一批进步青年成为中共党员,李红光就是其中之一。

1930年3月,中共磐石县委根据李立三关于在一省或数省夺取胜利的主张,为夺取政权发动武装暴动,在磐石地区革命形势的影响下,李红光在双阳县三道沟秘密组织了农民革命武装劳农赤卫队,李红光任队长。这支队伍活跃在双阳、磐石、伊通一带。李红光组织汉族和朝鲜族群众联合起来,抗捐抗税,开仓济贫,斗恶霸地主,铲除汉奸走狗。这支队伍初建时只有7人,1只单发的“铁公鸡”。经过一段时间的活动,队伍增加到20余人,武器又增添了“天门蹦子”、“七星子”、“小镜面”枪各1支,还有两枚手榴弹。这支队伍虽小,战斗力却很强,在抗日的烽火中不断发展壮大起来。1930年8月,中共磐石县委成立后,李红光组建的劳农赤卫队成为磐石县委领导下的第一支抗日武装。

1931年4月。南满特委被破坏,满洲省委根据中共中央决定,于8月将磐石县委改称为磐石中心县委,李红光被选为县委委员。中共磐石县委所辖磐石、双阳、伊通、桦甸、蛟河等8个县1个直属党组织和4个区委及16个支部。同年9月,中共双(阳)伊(通)特支建立后,李红光任特支组织委员,他在双阳和伊通的三道沟、桦木林子、营城子等地开展党的活动。

1931年春,李红光听到群众的报告,说大恶霸保民会会长闵罡侯,无恶不作,残害百姓,为日本人和宪兵警察通风报信带路,搜捕党组织的领导人和抗日志士。李红光和战士们都义愤填膺,下决心铲除这个恶霸。李红光带领劳农赤卫队来到闵罡侯家,乘其不备,将这个反动的保民会长活捉。接着,李红光发动群众,组织群众召开大会斗争这个大汉奸。在人民正义审判下,罪恶难赦的闵罡侯被处决,群众无不拍手称快,双陌南部山区的反日斗争更加高涨,敌人的嚣张气焰受到了打击。李红光领导的劳农赤卫队越战越强,他发动群众清算土豪劣绅,惩治汉奸走狗,收缴枪支弹药,扩大自己的武装。双阳县土顶区管辖的三道沟屯有个大地主,人称王先生,家有几百垧地,是远近闻名的大恶霸,他家宅院森严,高墙大院,四角筑有炮楼,雇佣打手。附近几个山林队自发武装都没能攻下这所大院。王大先生更加得意忘形,公开宣扬:“就凭外面几伙毛贼想攻我的响窑,门儿都没有。” 为了拔掉这颗钉子,李红光率领劳农赤卫队来到王大先生响窑,扫清了前进的障碍,很快摸到炮台下面,堵住了炮楼门大喊:“缴枪不杀!除王大先生外,一个不抓。”被雇佣的炮手都乖乖放下武器,从炮楼里走了出来。面对李红光和赤卫队员,这个平时作恶多端的恶霸地主跪地乞求饶命。李红光向王大先生约法三章:一不准给日本人做事;二不准欺压穷人;三要给农民减少地租。王大先生满口答应。当晚,李红光打开王大先生的粮仓,把粮食分给了穷苦农民。接着,李红光又率队到双阳县大顶子处死了亲日汉奸、大恶霸地主张久振父子,为群众除了一大害。土顶街汉奸刘兰庭绰号刘七狗子,他经常与保民会勾结,无恶不做,欺压百姓,民愤极大。李红光立即带领队伍赶赴土顶街,逮捕了刘兰庭等大小汉奸18人,17人被处死。有力地打击了日本侵略者的嚣张气焰。 1932年春,李红光根据中共磐石县委的指示,先后参加并组织了“三•七”、“四•三”、“五•一”反日大暴动。

1932年6月4日,经磐石中心县委决定,以李红光领导的劳农赤卫队为基础,组建满洲工农反日义勇军第四支队,也就是磐石工农义勇军,李红光任分队长。这年冬季,在杨靖宇主持下,将工农义勇军改编为南满游击队。李红光任教导队政委,率部继续转战于磐石、双阳、伊通一带。

1932年“五•一”暴动后,由于敌人强行归村并屯,成立集体部落,实行惨无人道的“三光”政策,在桦木林子及三道沟一带就有13名没来得及躲避的群众惨遭日寇杀害。由于敌人不断增加兵力进行搜捕,使这一地区形势十分严峻,为保存革命火种,1933年春,中共双伊特支在双阳三道沟屯李红光家召开了有20多人参加的特支扩大会议,决定党组织化整为零。身为县委委员兼游击队政委的李红光按照中心县委的决定,部置了分三路转移的方案和转移人员的名单,妥善安排了转移的路线。会后,经过动员,秋明烨等一批青壮年参加了李红光领导的南满游击队。 1933年5月,日寇对红石砬子游击区连续发动了3次军事围剿。在杨靖字的领导下,胜利地粉碎了日伪军的进犯。这期间,李红光指挥大小战斗60余次。在策反伪军,收编山林队,团结友军中,李红光协助杨靖宇做了大量工作,成为杨靖宇将军的可靠助手,从而巩固了以红石砬子为中心的抗日游击根据地。他们所领导的部队成为一支威震敌胆的抗日劲旅。杨靖字、李红光也威震南满,使那些山林队、救国军、大刀会、红枪会都对南满游击队产生敬佩之情。自动要求接受我党的领导,联合抗日,许多青年要求参加南满游击队。 1933年9月,杨靖宇根据满洲省委的指示,在纪念“九一八”事变两周年时,以游击队为骨干,联合其它抗日武装,在磐石中心县委所在地玻璃河套成立了东北人民革命军第一独立师,杨靖字任该师师长兼政委,李红光任参谋长。独立师的成立,标志着党领导抗日斗争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时期,对此,日伪军深感这是对自己统治南满的威胁,便组织了疯狂的大讨伐。为了粉碎日伪讨伐,杨靖宇和李红光决定留下一团和少年营牵制敌人,继续开展游击战争,其余部队冲破敌阵,渡过辉发河,转战敌后,挺进桦甸、金川、柳河一带。11月4日,杨靖宇和李红光率部攻克通化、柳河间要塞三源浦。 1934年3月,独立师回防蒙江县那尔轰附近时,接到满洲省委指示,要利用有利时机,立即组织抗日联合指挥部。杨靖宇派李红光负责筹备工作。李红光亲自到各地去接头联络,争取各山林队,经过半月的工作。于4月1日在陈家崴子附近召开联合指挥部成立大会,有20余名山林队领导人参加。会上,杨靖字阐明了中国共产党的抗日主张,唤起会议参加者的进一步觉悟,他们终于同意“枪口对外,一致抗日”的方针。会议发表了《抗日联合宣言》,杨靖宇任总指挥,李红光任参谋长。这次会议,改变了南满的形势,抗日统一战线基本形成。党领导的武装成为抗日的中坚和主力。

3月初,李红光随杨靖宇再次西进,在通化英额布附近,杨靖字、李红光率部袭击了一个日伪汽车队,炸死刚从日本国内来的铁板司令官。打死1名日军大佐和数名下级军官,俘虏几十名日军、击毁敌汽车11辆,缴获轻机枪1挺,步枪几十支。

1934年11月,在临江县板石沟成立东北人民革命军第一军,辖两个师,杨靖宇任军长兼政治委员,李红光任军参谋长兼第一师师长。这期间,军部把缴获的部分军马拔给一师,责成李红光筹建骑兵队。李红光带一师活动在南满一带。

1935年3月初,李红光得到情报,伪通化县县长徐伟儒从安东(丹东)开会乘车返回,路过柳河县蛇腰岭。李红光决定设伏,打击这个汉奸伪县长。他率少年连、保安连150多人,星夜出发,赶到预定地点。截获敌汽车2辆,活捉伪县长徐伟儒和1各日本参事官,缴获长、短枪共38支,1700多发子弹,俘虏伪军40多人,战斗结束后,李红光率部撤出五道沟,给40名伪军上政治课,对他们进行教育后释放。当夜,敌军援军赶来,李红光率部转移,在转移途中,日本参事官逃跑,李红光马上把伪县长徐伟儒处决。待敌人赶到时,李红光已率部转移无影无踪,敌人只好收尸而归。

5月上旬,李红光带一部分队伍沿着崎岖的山路,向桓仁县境内的老秃顶进发。当来到兴京、桓仁两县交界的老爷岭时,与200多伪军相遇。李红光发现敌情后,果断地指挥战士摆开阵势,抢先开火。岭下敌人从三面包抄过来,几次向山上冲锋。李红光以超人的胆略和指挥才能,冒着敌人的枪林弹雨沉着指挥作战,打退敌人多次反扑。战斗从下午4时开始一直持续到傍晚。敌人用轻机枪向李红光所在的指挥阵地猛烈扫射,对我军威胁很大,当李红光用望远镜搜索敌人机枪火力时,敌人又一串子弹扫过来,射进了李红光的右胸部,顿时鲜血染红了军衣,两名警卫战士将李红光抬了下去,翻过东门岗,送到桓仁县海青伙络游击根据地,在密营中立即抢救,但由于伤势过重,流血过多,加之医疗条件太差,抢救无效,3日后光荣牺牲,年仅25岁。

李红光的一生是光荣的一生。他为了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不惜献出生命,他是中国人民的优秀儿子,是杨靖宇将军的亲密战友,毛泽东同志曾赞扬说:“李红光是东北有名的义勇军领袖之一。”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