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吉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长春地区-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基地简介

中国一汽展馆

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原第一汽车制造厂)简称“中国一汽”或“一汽”,英文品牌标志为FAW,FAW就是第一汽车制造厂的英文缩写。是中央直属国有特大型汽车生产企业,一汽总部位于长春市,前身是第一汽车制造厂,毛泽东主席题写厂名。一汽1953年奠基兴建,1956年建成并投产,制造出新中国第一辆解放牌卡车。1958年制造出新中国第一辆东风牌小轿车和第一辆红旗牌高级轿车。一汽的建成,开创了中国汽车工业新的历史。经过六十多年的发展,一汽已经成为国内最大的汽车企业集团之一。2013年营业额高达4500亿,曾经连续8年蝉联世界500强榜单!

中国一汽展馆位于一汽社区创业大街,原为一汽建厂初期修建的苏联专家楼,按建筑序号也叫“74栋”,苏联专家回国后,改建为“一汽宾馆”, 现为中国一汽行政事务中心。目前这座建筑已成为长春市重点历史保护文物。中国一汽展馆就座落在这里。展馆共有17个展室,其中历史厅8个展室,现代厅9个展室。展馆采用了主视觉、图文版、视频、实物、讲解五位一体方式进行效果展示。展馆的布局分为历史厅和现代厅两个部分,历史厅展出的是一汽三次创业的发展历程,见证了中国汽车工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自强不息的奋斗历程,也见证了一汽人“学习、创新、抗争、自强”的精神风貌,也将感受到一汽人勇于在困难中“争第一、创新业、担责任”的英雄气概。现代厅将向大家展示的是一汽人面向未来的自主战略目标、战略体系及战略实践。系统介绍了一汽人向着这个目标正在展开的第四次创业蓝图,这将是一次充满激情的并富有挑战的新的伟大实践。一汽人将以自己的汗水和智慧再次承担起振兴民族经济、推动中国汽车工业健康发展的责任和使命。为促进人·车·社会和谐发展,实现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自主一汽、实力一汽、和谐一汽宏伟目标而奋斗。

 

(资料来源:百度百科)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