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吉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通化地区-高志航纪念馆-名人故事

高志航故事

一、

高家祖籍山东,明朝时逃荒来到了东北。高志航的父亲高景文为了寻求生活出路,只身一人来到了通化一带,他曾在二道江开过荒地,在通化城内耍过“洋铁活”手艺。由于生活的窘迫,直到三十多岁才结婚,娶妻李氏,也就是高志航的母亲李春英(家住今集安市头道镇苇沙河村)。婚后定居在高丽墓子村(今通化县大都岭乡繁荣村)。后因高景文继承了一份遗产,变卖后,在今三棵榆树乡购置了房屋和土地,于是全家迁到了三棵榆树。

高志航少年家贫,1914年,高志航已经7岁了,他非常羡慕背书包上学的孩子们,每当经过学校门口时,小志航总是停留下来,深情地向校园内张望。父亲看在眼里、记在心上,1915年春,父母省吃俭用,把他送进了三棵榆树小学。聪明好学的高志航,每次考试都名列榜首。他的品德操行受到了老师和同学的称赞。高志航非常理解父母为了维持家业所付出的艰辛,时时处处勤俭节约,为了节省铅笔,他经常跑到江边的沙滩上练习写字。高志航从小就愿意讲故事:岳飞抗金兵,戚继光驱倭寇等等,对英雄人物充满了景仰与向往。在学校里,高志航耳闻目睹了日本军阀强占国土,疯狂残害中国百姓的暴行,强烈的民族自尊心使他对侵略者充满了仇恨。

1919年春,高志航考入了奉天指南中学,后转入中法中学读书,三棵榆树离沈阳约200多公里的路程,为了节省路费,高志航每次开学和放假都是徒步往返于两地,当时道路非常崎岖,高志航都是跋山涉水、日夜兼程,却从不报怨。中学毕业后,为了报效祖国,直接报考了东北陆军军官学校。

二、

1924年10月,张作霖从法国购进了一批飞机运到了奉天,为增强东北军的空军力量,决定从东北陆军军官学校中挑选一批赏赴法国学习航空飞行技术。高志航闻讯后,向校方申请,但因报名期已过而被拒绝。高志航找到主考长官,表达了矢志航空的志向,主考长官嫌他个子矮,他说“法国人也不都是大个子,况且我会法语”。主考长官问他:“你真的是下定决心要学习飞行?”“是的”高志航挺胸昂头,坚定地说:“看到日本飞机在我们头上飞来飞去,我就恨不得驾飞机上天把他们赶回东京去,不许他们在中国的上空耀武扬威”。他的执着感动了长官,破例答应给他一次单独补考的机会。经过严格的考试,高志航如愿以偿。

三、

在飞鹰队中,高志航高超的飞行技术,使全队的官兵们赞不绝口。但他并不满足已有的成绩,在飞行技术上仍然是刻苦钻研,精益求精。但不幸的是在一次大演习中,飞机降落时出现机械故障,致使高志航的右腿骨折,在南满医院治疗了一段时间之后,腿是接上了,但是有点弯曲,行动起来不象伤前那样自如了。高志航回到了机场,爬进了驾驶舱,当他进行飞行操作时,那伤腿使操作受到了影响。他十分懊丧,跑到队长面前请求重新治疗伤腿,经上司批准后,他来到哈尔滨的一家医院,德国医生看过伤腿之后说,唯一的办法就是把已经愈合的断骨砸开,重新接合,可那是很痛苦的。高志航二话没说,只要能重上蓝天,什么苦他都能忍受。也正是在这里,高志航结识了俄籍女护士嘉莉娅,在嘉莉娅精心的护理下,高志航的伤腿重新治愈,不再象第一次愈合时那样弯曲了,可是伤腿却比好腿短了一分。回队后,一些人说他不能再飞行了,他不服气,就去求见航空处总办张学良将军,请求继续飞行。张学良将军要亲自看他试飞后再作决定。高志航穿上特制的厚底鞋,驾机起飞,在空中表演了一些高难动作,受到了张学良的表彰,并奖给高志航一块精致的怀表,高志航又可以重返蓝天了。

四、

1937年8月13日上午,日军借机向我军发起进攻,上海守军奋起迎战,英勇还击。这就是著名的“淞沪会战”。8月14日下午,日本新田少佐指挥的9架轰炸机奉命轰炸中国空军“摇篮”中央航空学校基地——笕桥航校机场。中国航空委员会即发出空军作战命令。第四大队高志航大队长在南京空军总部开完作战会议后,立即乘运输机赶到杭州迎接他的部队从周家口紧急空转到笕桥。刚到笕桥就接到海岸防空监视哨报告,敌机9架正全速飞向杭州。此时台风袭击东南沿海,杭州地区天气情况恶劣,阴雨不断,云高500米,空中能见度极低。当二十一、二十三中队冒雨在笕桥降落时迎接他们的是呜呜鸣响的战斗起飞警报和高志航挥着右臂“立即起飞迎战”的高声吼叫。高志航驾驶他的座机“霍克3-1”号率先升空,二十一、二十三中队和“笕桥航校暂编队”的战鹰,争先恐后紧跟高志航直插云霄。这是我国有史以来第一次大规模的空中战斗,两军相遇勇者胜,高志航以谙熟的技术加上满腔的爱国热忱率先自高空冲下,在谭文的密切配合下,一炮击中日机油箱,敌机立即冒出浓烟,随后一阵令人痛快的爆炸声,敌机变成一团火球直坠地面,在云层上的空军健儿,一见大队长首开记录,于是纷纷找寻自己的猎物,痛歼敌机,最终以0比6的辉煌战绩,在中国抗日战争史上写下了壮丽的篇章。

五、

1937年11月,苏联支援中国抗战的一批伊-15驱逐机运抵甘肃兰州,高志航受命去接收。在兰州会见苏方人员时,他用一口流利的俄语同对方交谈。当苏方人员介绍完苏制飞机的性能后,高志航驾机升空,先在空中转了五个圈,又倒飞3分钟,最后做了各种特技表演。安全降落后,苏方人员齐伸大姆指,经过几天的试飞训练后,高志航率队由兰州飞抵周家口驻防待命。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