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吉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通化地区-辉南三角龙湾风景区-名人故事

曹亚范

曹亚范(1911—1940),又名曹青山,北京市人。曹亚范在少年时期就积极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斗争,“九·一八”事变后投身抗日救国洪流,先后担任中共和龙县委书记、中共东满特委秘书长、东北人民革命军第二二军第二团政委、东北抗日联军第二军第三师政委、东北抗日联军第一军第二师师长、东北抗日联军第一路军第一方面军指挥等职。1940年4月8日,在金川县小金川屯附近谭家房场(今属辉南县金川乡)不幸以身殉国。

曹亚范少年时在北京香山慈幼院读书期间受到革命教育,积极参加革命活动。1927年“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学校的地下党组织遭到破坏,无法开展活动,曹亚范离开北京来到东北。

1928年,曹亚范以和龙县泉坪养正小学教员身份为掩护,在朝、汉学生和农民群众中开展反帝反封建宣传。由于待人诚恳,勤奋好学,曹亚范在短期内就学会了朝鲜语,同泉坪、后洞、山东堡等许多村镇的群众建立了密切的联系,工作很有成效。1930年5月30日,开山屯地区举行了反帝反封建的“五卅”暴动。曹亚范和农民一起没收汉奸走狗的财产,围攻地主宅院,烧毁高利贷契据。

1931年春,曹亚范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同年夏被调到中共东南满特委工作。1932年春,曹亚范以特委巡视员的身份多次到延吉、汪清等地巡视工作,参加指导这些地区的“秋收”和“春荒”斗争。1933年11月,曹亚范调任中共和龙县委书记,兼管安图县的工作。曹亚范以身作则,忘我工作,领导群众和游击队积极开展抗日斗争。为了对抗日伪的“讨伐”,曹亚范不顾个人安危,积极组织群众藏好粮食、财物,向山林深处转移,并指派专人照顾无依无靠的老人和儿童,还亲自为群众打柴取暖。同时,积极领导游击队、赤卫队袭击骚扰敌人,多次粉碎敌人的“讨伐”,巩固了抗日游击根据地。1935年3月,在东满党团特委第一次联席扩大会议上,曹亚范被选为中共东满特委秘书长。

1935年5月,东北人民革命军第二军成立,曹亚范被任命为第二团政委,开始了抗日武装斗争的戎马生涯。当年夏秋季节,曹亚范率队向安图、敦化、蛟河等地进军,沿途进行多次战斗,壮大了队伍,扩大了影响。

1936年3月,东北人民革命军第二军改编为东北抗日联军第二军,扩编为三个师,曹亚范任第三师政委。7月,东北抗日联军第一、二军合编为第一路军,中共东满、南满省委合并为东南满省委,曹亚范被选为省委委员,带领一支队伍在临江、抚松、濛江等地开展游击活动,配合兄弟部队打击日本侵略者。8月16日夜,曹亚范率领六师——部攻打抚松县城,于翌日凌晨2时左右攻克,缴枪20多支,获大批给养。

1937年初,曹亚范接替曹国安任第一军第二师师长,率部活动在临江、长白、抚松、濛江一带,积极配合四师、六师开展斗争。4月,在湾沟附近袭击日本宪兵队,缴枪20多支。6月30日,协同四师、六师在长白县间三峰伏击战中,击溃日军从朝鲜境内调来的第十九师团七十四联队以及当地伪军约2 000多人的联合进攻,缴获大量物资。取得很大胜利。“七·七”事变后,为了支援关内抗战,牵制日军在东北的兵力,曹亚范按照第一路军总司令部的命令,率二师在金川的回头沟、抚松的三道庙岭、濛江的漏河等地,运用伏击、夜袭等战术,积极主动地打击日伪军。

1938年1月30日,曹亚范率部打下临江七道沟“部落”后向长白山方向转移,行至板石沟时突然遭到日本宪兵队400多人的袭击。曹亚范组织队伍反击,发动猛烈冲锋,一举将日军冲散,狼狈逃窜。有的日军逃到长白县后还惊魂未定,在梦中高喊:“曹亚范来了,快跑!”8月,曹亚范就任东北抗日联军第一路军第一方面军指挥,与政治部主任尹俊山—起率队活跃在金川、临江、辑安、通化等地,围攻日伪军据点,袭击“集团部落”,多次冲破敌人的“围剿”。10月下旬以后,日本侵略者加紧了对抗日活动的军事镇压,使抗联一路军进入了最艰苦阶段。但抗联战士并没有被吓倒,曹亚范率部继续同敌人浴血奋战,不断给日伪军以沉重的打击。

1939年2月19日夜晚,曹亚范乘春节日伪军不备之机,率队攻打辑安的东大街 “部落”,获得不少物资。3月,在尖刀岭伏 击尾追的千余日伪军,击毙一部,缴获部分 枪支。5月初,先后袭击了辑安横路警察所 和通化鹿圈围。下半年,曹亚范率一方面军 与日伪军交战20多次。

1939年秋至1940年春,日本侵略者采取“梳篦战术”和“狗蝇子战术”,调集更多的兵力对抗联第一路军进行全面围剿。此时,曹亚范身患严重肺病,经常咯血,但他从未因此影响工作,抱病率部在日伪军的包围圈中穿梭苦战,顽强斗争。1940年2月杨靖宇牺牲后,曹亚范化悲痛为力量,率部活动在濛江、辉南、金川、柳河、抚松等地。打击敌人,夺取牲畜、被服、粮食等物资。 1940年4月8日,曹亚范和2名战士行至金川县小金川屯南田福岗时,路遇小金川屯农民宫运森、张凤山二人。曹亚范求宫、张给买点粮食,张答应后回村,宫被留在山上做人质。傍晚,张凤山一直未回来,宫运森欺骗曹亚范共同下山迎接,走到谭家房场,宫乘曹点烟时不备用斧子将其砍死。曹亚范殉国时年仅29岁。10日,另2名战士被伪警察、自卫团包围在小金川屯东八大伙山坳,英勇牺牲,后群众称该地为“红军沟”。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