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吉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通化地区-杨靖宇烈士陵园-名人故事

岔沟突围战

1938年11月6日,杨靖宇率部穿越通辑铁路,袭击了通化县六道沟、七道沟及郝家街三处敌人据点,然后继续北上,敌人则调重兵,紧追不舍。11月18日晨,杨靖宇率部来到位于临江县河口以里的岔沟。杨靖宇率部刚进入岔沟,便被数倍于己之敌包围。战斗从上午一直打到下午,程斌见抗联阵地久攻不下,便令其部下到阵前喊叫抗联熟人的名字,劝其投降归顺“皇军”。为压住叛徒的嚣张气焰,杨靖宇从少年铁血队中挑出20名会唱歌的战士,组队向叛徒展开攻势,他们高喊:“中国人不打中国人,留下子弹打鬼子!”、“抗联男儿志如钢,精忠报国美名扬。”、“卖国求荣真可耻,遗臭万年成狗屎。”压倒了程斌劝降的号叫。

天黑了,敌人点燃了无数火堆,把一军围困在中间,敌人认定杨靖宇已插翅难逃。杨靖宇也清楚,必须在夜里冲出敌人包围圈,否则就有全军覆没的危险。白天,他仔细观察过周围的山势地形和敌人的部署情况,分析出山势险峻的西北方是敌人兵力最薄弱的地方。

杨靖宇果断部署:挑选20名精干战士组成突击队,配以机枪,用强大的火力打开缺口,司令部机枪连和少年铁血队随后跟进,打破敌人的第二道封锁线。打开缺口后,一队向左,一队向右,扩大突破口。司令部紧跟突击队,警卫旅一团、三团殿后,边掩护边突围。

这就是岔沟突围战,抗联斗争史上以少胜多的著名战役,此战彻底粉碎了“日伪”苦心谋划20余天的包围、全歼杨靖宇部的计划,使陷入困境中的抗联一军转危为安,充分显示了杨靖宇过人的胆魄和非凡的军事指挥才能。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