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吉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通化地区-杨靖宇烈士陵园-名人故事

长岗大捷

    1938年6月,抗联一军一师师长程斌在本溪叛变投敌,将我军全部军事机密提供给敌人,使南满的抗日形势变得十分严峻。于是杨靖宇于7月中旬在老岭召开了紧急会议,决定取消三次西征的计划。8月初,根据老岭会议的决定,杨靖宇率部队向西北方向转移,伪军索旅41团和32团尾随而来。杨靖宇决定,杀一个回马枪,消灭这股送上门来的敌人。8月的天气,热得透不过气来。中午当又累又热的敌人走到长岗大道的岔路口时,认为这里不会设有埋伏,就开始休息吃饭,他们把军装脱下来挂在树枝上,身上只穿着白衬衣,白花花一片暴露在抗联视线内。午后,当敌人懒洋洋地起身整理队伍,毫无戒备地向我军埋伏阵地走来时,杨靖宇看时机成熟,大喊一声“打”,几十架机关枪,步枪一起向敌人扫射过去,打得敌人措手不及,晕头转向。埋伏在道边上的战士也跃起冲锋,端着刺刀杀向敌人,一时间喊杀声、口号声响成一片。正当我军大量围歼敌人之时,驻守在东边山头上的战士们忙于下山缴获战利品,结果一小股逃窜上山的敌人乘虚抢占了制高点,凭借居高临下的有利地形,向山下扫射,十几名战士中弹倒下。我军组织了多次冲锋都没成功,眼看着战友们相继倒下,参谋长杨俊恒心急如焚,跳出战壕,率领突击队员冒着枪林弹雨向山上冲去。当杨俊恒刚要从一块卧牛石往上爬时,突然飞来了两颗手榴弹。杨俊恒抬脚踢飞了一颗,又眼疾手快地抓起另一颗手榴弹,顺势扔回过去,炸得敌人措手不及。杨俊恒飞身跳上卧牛石,这时,敌人的第三颗手榴弹又飞了过来,杨俊恒躲闪不及,不幸当场牺牲,年仅28岁。长岗大捷歼灭了索旅41团和32团余部,击毙日本指挥官司中尉西田重隆、上尉高冈武治,毙伤敌人60余人,俘敌30多,缴获机枪共9挺、步枪140多支。索旅长最后只剩身边少数侍从,可以说是哭着离开辑安的。到此,日军十分欣赏的这支毒花凋谢在了老岭山脚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