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吉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通化地区-杨靖宇烈士陵园-名人故事

杨靖宇巡视南满说服常占

杨靖宇将军的抗联光辉行程是从巡视南满开始的。“九一八”事变后,我党在满洲开始组织自己的武装力量——磐石工农反日义勇军,通称磐石游击队。这是我党直接组织领导的第一支抗日武装。

磐石县位于吉林省中南部。县城磐石镇坐落在沈吉铁路线上,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党对这支武装十分看中,李红光、曹国安、宋铁岩都出自这支部队。初创的游击队在复杂和困难的环境下开展斗争,曾暴露了许多弱点,一时陷入困境。正当游击队“内外交困”之际,1932年深秋,满洲省及时派出了省委军委书记杨靖宇来到南满巡视工作。此时杨靖宇化名张贯一。

杨靖宇不知道这一行会有多少艰难险阻在等待着他。他刚一落脚磐石就被山林队首领常占的手下给抓了起来。常占的手下听说是共产党派来的人,就吵嚷着:“杀了他!”为的是给被磐石被义勇军打死的二当家报仇。张贯一命悬一线,两手被反绑着推到了怒不可遏的常占跟前。常占一看张贯一,商人打扮,一米九几的个子,一脸耿耿正气,目光炯炯有神,就知道不是寻常人等。他不知道此人就是后来大名鼎鼎的杨靖宇。张贯一告诉他,“第一我是来杀鬼子的,第二是来解决你和磐石游击队矛盾的。你们这样待客,太不仗义了吧?”常占自知理亏,常占当即义释了张贯一。这才有了杨靖宇整编磐石游击队,建立抗日第一师,深秋强渡辉发江,创建南满根据地的辉煌后来。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