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吉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通化地区-杨靖宇烈士陵园-名人故事

杨靖宇生命历程的最后八天

1940年2月15日杨靖宇身边只有6位战士了。他决定让警卫员黄生发带3名伤员往回走,找内线联系养伤,他带两名警卫员继续向西南方向突围。4名战士不肯离去,死活要和杨司令在一起。杨靖宇严肃地说:“死在一起有什么好处,多活一个就多一个抗日的力量。为了革命,我们要坚持到底,就是死也不能向敌人屈服。革命不管遇多大困难总是会胜利的。4名战士挥泪告别杨司令。他们知道,到此去将成为永别。

2月18日,聂东华、朱文范在大东沟搞粮食时英勇牺牲。这是朱文范、聂东华的牺牲地。敌人从他们身上搜出了口琴、钱币及杨靖宇的印章。敌人断定杨靖宇就在附近。于是,调集重兵,封锁道路,把蒙江围个水泄不通,至此,杨靖宇陷入绝境。2月22日晚,杨靖宇来到濛江县城西南6公里处保安村三道崴子,在这个破地呛子里度过了他人生中最后一个夜晚。

这一天是农历正月十五,正是万家灯火,亲人团聚吃元宵的佳节。杨靖宇饥饿与伤病交加,奄奄一息地躺在冰冷的土炕上,外面天空碧蓝如洗,一轮圆月挂在中天,身边传来松涛的呼啸和野兽的长吼,他望着月亮出神,渐渐地双眼模糊了。

他离开河南老家已经12年了,这12年来,母亲、妻子是怎么过来的?他们要是都还活着的话,儿子从云也该14岁,女儿躲儿也有12岁了。此时,他们也在想念我吗?可怜的母亲劳苦一生,没享着一天福,妻子拖着两个幼小的孩子,这个家可怎么支撑啊?他们也真够难的了。想到此,他一阵心酸,朦胧中,昏昏沉沉睡去。

当他被严寒冻醒,浑身冷的发抖,但想到千百万破碎的家庭和被残杀的同胞,他心中涌起一股怒气和豪情:一定要挺住,活下去。他要吃东西,可他已经没有力气到外面去扒树皮了,他从破碎的棉衣上撕下一团棉花塞进嘴里,干涩难咽,嘴里、嗓子火辣辣的疼,他抓起一把雪放进嘴里,趁雪融化时用劲吞下棉花,食道像被划破似的疼痛,他不在乎,又撕下一团棉花塞进嘴里。他盼望着,盼望着天快亮;他希望着,希望着冲出敌人层层包围,去集合他的队伍。

 23日上午,保安村四个上山打柴的农民见到了奄奄一息、苍老憔悴的杨靖宇,杨靖宇拿出钱,请他们帮忙给买点吃的和衣服,这四个没人敢应声,其中一个胆大点的说:看样子你的处境很困难,不如归顺了吧,日本人不会杀你的。杨靖宇说:你说的也许不错,但我有我的想法,我是决不能归顺的!

四个人答应了,他们分头离去。但其中的赵廷喜伙同特务李正新向敌人报告了杨靖宇的行踪。

讨伐本部接到报告,认定这人就是杨靖宇,先后派出五批近200人向三道崴子急进。

杨靖宇怀着希望在等待打柴人拿食物和衣服回来,过了很久没动静,他坚难地离开地呛子。突然,他隐约听到汽车声,知道情况有变,立即向山上爬去,但没爬出多远,便再也爬不动了,无奈,只好在树丛中隐蔽起来。

下午3时50分,敌人陆续到达三道崴子,在与打柴人约定的地方没找到人,便分成两队搜索包抄。走在前面的士兵似乎发现左前方树丛中有动静,便向后招手示意不要出声跟上来,只见树丛突然晃动,一个高大的身影跳起来,飞快地向前跑去。敌人在后紧追不舍。很快,敌人发现被追击者跑的速度明显地慢下来,敌人边追边开枪,杨靖宇边退边还击,最后他来到遍地乱石的河边,在一棵大树下隐蔽起来。

敌人在前进,一百米,五十米,二十米,把杨靖宇严严实实地包围起来。开始,敌人本着讨伐本部制定的“想办法活捉杨靖宇,劝他归顺,以便把他的才能引导到于我们有利的方面来”的指令,企图活捉杨靖宇,便停止射击,向他喊话,劝其投降并许以高官厚禄。但是,回答敌人的只有杨靖宇用所有的仇恨和最后的力气射向敌人的子弹。

杨靖宇知道突围无望,便趁敌人喊话空当儿烧毁身上所带文件。敌指挥官大阪知道活捉和劝降都是办不到的,于是下令:干掉他!一时间,所有的轻重武器一齐射向杨靖宇隐身处。杨靖宇誓死如归,沉着应战,激战20分钟,将军左腕中弹,手枪掉在地上,他顽强地用右手向敌人还击。突然,一颗子弹射中他的胸部,他身子一晃,紧接着身上又中数弹,他那高大魁伟的身躯轰然一声倒在冰冷的濛江大地上。杨靖宇将军把他35岁宝贵的生命献给了中华民族的解放事业。他的精神将永励后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