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吉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辽源地区-日军辽源高级战俘营旧址-名人故事

海尔·塔·普尔顿

 

海尔·塔·普尔顿(Hein ter Poorten), 荷兰人,任荷兰属东印度部队总指挥,曾担任西南太平洋地区联军司令部陆军司令,中将。

 1887年11月21日出生于荷属东印度(今印度尼西亚)瓜哇岛的茂物,1911年参军,加入炮兵部队,后成为陆军航空部队首批军人;1919年赴荷兰高等军事学院学习,1939年回到东印度部队,并于1941年10月晋升为中将。

 在太平洋战争爆发后,曾担任西南太平洋地区美、英、荷、澳联军司令部陆军司令。他指挥瓜哇岛及附近联军海陆空军抵抗今村均十万日军的进攻,3月9日万隆被攻占,无法撤退的普尔顿率八万联军投降日军,后被关押于爪哇岛的巴达维亚战俘营,9月转押台湾战俘营花莲分所,后与温莱特等人辗转台湾和中国东北,最后来到西安县(今辽源市)。

 1946年2月退役,移居荷兰,1968年1月15日,病逝于荷兰海牙。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