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吉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辽源地区-日军辽源高级战俘营旧址-名人故事

阿瑟•珀西瓦尔

阿瑟·珀西瓦尔(Arthur Ernest Percival),英国人,英国驻马来区司令,中将。

 1887年12月26日出生于英格兰赫特福德郡,曾是一个成功的运动员,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第一天即应征入伍,在法国作战时身受重伤。1916年提升为上尉,1917年拥有临时中校军衔。一战结束后,先后在格林威治皇家海军学院、帝国防卫学院等军事院校学习,并派驻俄罗斯、爱尔兰、尼日利亚和马耳他等地作战。因出色的能力,1938年晋升为陆军准将、总参谋长,1941年5月晋升临时中将,任命为英国驻马来区司令。

 太平洋战争爆发后,日军进攻马来亚,珀西瓦尔经与日军苦战,于1942年2月15日在新加坡率领7万人投降,关押于新加坡璋宜监狱,1942年9月转移到台湾花莲战俘营,后与温莱特等人共同辗转台湾其它战俘营和中国东北郑家屯战俘营,最后到西安县(今辽源)战俘营。日本投降后被解救,1946年退役。为怀念他,新加坡福康宁山的一条小径命名为“珀西瓦尔路”(Percival Road)。1966年1月31日在英国威斯敏斯特病逝。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