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吉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辽源地区-日军辽源高级战俘营旧址-名人故事

乔纳森·梅休·温莱特

 

 乔纳森·梅休·温莱特(Jonathan Mayhew Wainwright ),美国人,美国驻菲律宾盟军指挥官,中将。

 1883年8月23日,出生于美国华盛顿州瓦拉瓦拉市,祖父为著名海军军官,父亲为陆军军官。1906年,温莱特毕业于美国西点军校,先后在驻德克萨斯州第一骑兵队、驻菲律宾军队服役。曾于1918年2月受命赴法参加第一次世界大战,并于同年6月任美第82步兵师参谋长助理;1920年晋升少校,1929年晋升中校,1935年晋升上校并指挥第三骑兵团;1940年晋升为战时少将,返回菲律宾指挥菲律宾师。

 太平洋战争爆发后,任少将军长,在吕宋岛抵抗日军。1942年3月11日,接替麦克阿瑟成为菲律宾美菲联军总指挥官,并升任战时中将。在日军围攻下,1942年5月被迫率部投降,6月9日关进菲律宾打拉战俘营;8月11日被转送台湾,先后在花莲、玉里、木栅战俘营辗转。1944年10月14日被送到中国东北郑家屯(今双辽)战俘营,年末被转移到西安县战俘营。他在被解救后复任军职,1947年退役,1953年9月2日在德克萨斯州的圣东安尼奥去世,安葬在阿灵顿国家公墓。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