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吉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长春地区-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名人故事

优秀青年工人陈岱山

陈岱山同志是底盘分厂装配工人,在一次灭火中,为抢救国家财产英勇牺牲,成为人们长久纪念的烈士。

1971年12月25日,上夜班的陈岱山和同志们一起正在为超额完成汽车生产任务,愉快而紧张地劳动着。晚上9点多钟,刚刚吃过夜班饭,同志们正在稍事休息,突然有人高喊:“总装配线的喷漆室着火了!”听到喊声,陈岱山丝毫没有迟疑,立刻高喊:“同志们,快去救火!”他边喊边跑到消防器材架旁,扛起两个灭火器直奔火场。这时,从四面八方跑来灭火的人已有几百人。由于是总装配分厂喷漆车间着火,所以火势既大又猛,火舌足有七、八米高,把喷漆运输链都烧红了,炙人的热浪烤的人难以靠近。可是,陈岱山毫不畏惧,他冲在救火人员的最前面,并高喊:“向前靠拢点,喷的集中点!”在陈岱山的带领下,大家集中喷射,火势逐渐在减退。这时,陈岱山透过弱势的火光,猛然发现,火焰正向喷漆室旁的几十桶油漆蔓延,漆是一级易燃品,如果这几十桶油漆再被引燃,就会造成更大损失,后果将更加惨重。只见他一个箭步冲进火场,不顾烤热的油漆桶随时有爆炸的危险,一次又一次抱起三十多斤重的漆桶往外转移。裤脚烧着了,他还是一个劲的往外搬,一桶、二桶、三桶……就在他搬运第七桶的时候,“砰”的一声,这只桶在陈岱山的怀里炸裂了,滚烫的漆溅了他一身,火顺势燃起,陈岱山成了火人。这时,同志们冲过去将他从火场救出,扑灭了陈岱山身上的火。可是,火烧焦了陈岱山的衣服,烧伤了他的皮肤,昏迷过去的陈岱山生命危在旦夕。还有八名同志受到程度不同的烧伤。

一场大火被扑灭了,厂房保住了,装配线保住了,生产得以继续进行,避免了更大的损失。

陈岱山的伤势很重,是八名同志中最重的一个,烧伤面积达到85%,其中3度烧伤占30%。为抢救陈岱山等八名受伤的同志,职工医院把最好的医务人员集中起来,组成抢救小组,全力抢救。省内外许多医疗卫生部门和人民解放军都派来了有经验的医生,送来了急救药品。全厂几千名工人、干部、技术人员、医务人员和驻厂解放军等,都纷纷报名献血、献皮,省、市和一汽的领导多次到医院看望负伤人员。

剧烈的伤痛折磨着陈岱山,可是,在住院期间,他没有问过一次自己的伤情,心里想的、嘴上说的仍然是对生产、对同志、对组织的关心和对重返工作岗位的期盼。可是,陈岱山同志终因伤势过重,医治无效,在烧伤后的第46天——1972年2月9日牺牲了,年仅24岁。

陈岱山同志的英雄行为不是偶然发生的,他是在党的领导下成长起来的优秀青年。在学校,他就以董存瑞、黄继光等英雄人物为榜样,积极向上,勤奋读书,助人为乐,受到老师和同学们的好评。上中学时,加入了中国共产主义共青团。1968年他从长春市第十一中学毕业,被分配到一齐底盘分厂后,主动要求到全班组生产最紧张的拉杆工位去工作。他勤学苦练,掌握了过硬本领,不到一年的时间,全班16个工位,他都能干了。他的技术水平迅速提高,按规定需要的两分零四秒干完的一件活儿,他只用一份二十五秒就完成了。他曾多次表示,只要工作需要,他愿当一辈子装配工,拧紧每一个螺丝帽。他经常向自己提出一个问题:“我为祖国做了些什么?”并以此为省身格言。为此,他精细地做好每一项工作。有一次,他发现轮毂工位多出一个锁紧螺母,经调查认定是前桥上漏装了。他和伙伴杨长生一起,满头大汗,查遍底盘厂500多米厂的空中运输链,没有结果,最后终于在总装配分厂查到了,把螺母装了上去。这时已是凌晨三点多钟了。陈岱山和他的伙伴才在装配线旁边依偎着进入了梦乡。

为救火而光荣牺牲的陈岱山就是这样一位优秀的青年工人。

为表彰陈岱山同志的英雄行为,1972年4月6日,中共第一汽车制造厂委员会作出“关于授予陈岱山同志以‘模范共青团员’光荣称号的决定”,并追记一等功。根据陈岱山同志生前表现,中共第一汽车制造厂委员会追认他为中国中产党党员。号召全厂职工和家属向陈岱山同志学习。

“我为祖国做了些什么?”自始至终贯穿在全厂学习陈岱山的热潮中。全厂开展了“怎样在平凡的岗位上为祖国多做贡献”的大讨论。厂里还举办了陈岱山同志事迹展览;编排了歌舞《陈岱山之歌》、话剧《壮丽的青春》等,弘扬陈岱山同志爱国爱厂的精神。

1972年5月27日,中共长春市委作出决定,在全市开展向陈岱山同志学习的活动。

1972年8月25日,中共吉林省委授予陈岱山同志革命烈士称号。作出了“关于向优秀青年工人陈岱山同志学习的决定”,向陈岱山学习活动在全省掀起了高潮。

1972年8月24日,新华社发出了《我为祖国做了些什么?》的长篇通讯,4天中在中央和省、市、自治区有31家报纸转登了这篇通讯,有的报纸还加了编者按语。

陈岱山同志的先进事迹,迅速在全国引起强烈反响,许多地区和单位开展向陈岱山同志学习的活动。8月27日,《人民日报》发表了《优秀青年工人陈岱山的先进事迹》,同时,陈岱山的先进事迹还被选入吉林省中小学课本。

陈岱山同志被祖国、为一汽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他是一汽优秀青年的典范,因此,一直被一汽人纪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