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吉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白山地区-陈云旧居-基地简介

陈云旧居纪念馆简介

陈云旧居纪念馆位于吉林省临江市紧靠鸭绿江边的临江林业局机关院内,原系清光绪6年防军统领左宝贵建的防营,总建筑面积为177平方米。1986年肖劲光同志为其提写了“陈云同志旧居”牌匾。

陈云旧居纪念馆是一座独立建筑日式结构的房子,是陈云同志当年工作和生活的旧居,该建筑为单层,砖木结构,木屋架、粘土瓦屋面,外墙水泥挂面,房山墙开门,门窗皆为木结构,门上方有一横额,就是由肖劲光同志题写的“陈云同志旧居”。

陈云旧居纪念馆1984年被列为浑江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9年被列为吉林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6年5月25日被国务院批准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9年被定为免费开放纪念馆。

1945年,抗日战争胜利后,蒋介石大举向解放区进攻。东北民主联军遵照党中央和毛主席关于“建立巩固的根据地”的指示,从长春、四平等一些大中城市撤出,到此较偏僻的山区临江、长白、抚松、靖宇建立了南满根据地。党中央决定派中共中央东北局副书记、东北民主联军副政委陈云同志和东北民主联军副司令员肖劲光同志到南满工作。陈云同志于1946年11月27日来到原临江县(现临江市),就住在这所平房内。陈云和肖劲光在临江工作期间,曾在“七道江会议”上制定了坚持南满斗争的正确战略方针;指挥了著名的“四保临江”战役,沉重地打击了国民党军的嚣张气焰,取得了伟大胜利。不久,又发动了强大的夏季攻势,收复了南满广大地区,迫使国民党军由战略进犯转入战略防御,我军由战略防御转入战略进攻,为迅速改变东北战局起到了重要的作用。陈云同志在临江居住期间,领导了辽东土地改革运动,对辽东党、政、军的建设和国民经济的恢复与发展,以及为东北全境的解放做出了卓越的贡献。随着东北解放战争形势的胜利发展,陈云同志于1947年6月离开了临江。

陈云同志指挥的“四保临江”战役是我党打开东北局面的关键之役,其地位重要、意义重大已为历史所证实。陈云旧居纪念馆所承载的历史信息是无可替代的重要文物资料。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