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吉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白山地区-伪满皇帝溥仪行宫(溥仪退位遗址)-基地简介

溥仪宣诏退位纪念馆简介

溥仪宣诏退位纪念馆1999年2月26日被列为吉林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9年12月23日正式开馆。展览共分11部分,分别由末代皇帝、伪满执政、伪满皇帝、卖国求荣、甘当傀儡、帝梦破灭、效忠日本、穷途末路、溃逃临江、可耻下场、走向新生组成。以大量图片实物详实记录了伪满洲国产生与消亡的过程,特别是在大栗子宣布退位的历史。再现了溥仪投敌卖国的史实,是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阵地和全民国防教育阵地。

溥仪宣诏退位纪念馆是指伪满洲国“康德皇帝”,溥仪办公场所(原为东边道大栗子技工养成所),今天它作为历史的见证,在东北抗日战争即将取得最后胜利的时刻,伪满洲国皇帝爱新觉罗.溥仪率领大臣和宫内府眷属与部分伪满洲国的日系官员,职员及卫队500余人,于1945年8月11日从长春(伪满国都—新京)仓皇出逃。13日到达他们认为最安全的大栗子沟来避难,本想能残喘一时,不料,第二天,便传来了日本无条件投降的消息,溥仪宣布退位。从此,伪满洲国垮台。溥仪宣诏退位纪念馆详细介绍日本人愚弄、出卖溥仪那段鲜为人知的退位后出逃日本的历史。现在已经成为临江市颇具特色的旅游景点和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馆内展出有伪满国旗、伪满皇帝即位诏书及大量图片说明等珍贵文物史料,记载了白山绿水遭受蹂躏的屈辱历史。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