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吉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延边地区-汪清县革命烈士陵园-名人故事

金勋事迹简介

1931年1月27日,金勋被捕的消息传来,中共汪清县委的 同志们焦急万分。

在百草沟的伪警察署,敌人对金勋进行了严刑拷打,妄图从 他嘴里得到共产党活动的蛛丝马迹。然而,敌人并不知道这个缄 口不吐一个字意志坚强的共产党人,正是他们悬赏捉拿的中共汪清县委书记金勋。

敌人没能从金勋嘴里得到半点消息,便把他转押至吉林省 第四监狱(延吉监狱)。监狱设在延吉布尔哈通河的南岸,四周筑 有青砖高墙,是关押东满地区革命者的一座主要监狱。金勋入狱 后,团结狱中难友,鼓励狱中的同志们坚定革命必胜的信念,同 敌人作斗争。不久,他在狱中组织了中共延吉监狱委员会。委员 会里有组织委员、宣传委员、军事部长、监察委员,金勋任书记。 军事部里还组织了爆破队、放火队、抢枪队等11个分队。

狱中党组织建立后,金勋积极领导进行越狱准备。他们首先 教育争取了一等看守吕保元。吕保元是山东人,为了谋生,投奔 哥哥来到东北,他虽然当了看守,但有反日思想,经过教育,由他担任同狱外组织的联系任务,狱外的党组织也全力帮助狱中同 志的越狱斗争。

同年夏,狱中又建立了由金勋等人组成的越狱斗争指挥部。 指挥部建立后,更加积极地领导狱中的同志们进行越狱的准备工作。他们计划用外面送来的武器首先砸开武器库,干掉监狱的大小头目,然后在狱外同志的接应下冲出监狱。

正当越狱准备工作顺利进行的时候,一个被判处3年刑期的参加越狱斗争的成员,为了得到提前获释,在越狱的前3天夜里,向监狱当局告发了狱中组织的越狱计划。当翌日早晨放风时,看守们全副武装,敌人叫出所有越狱组织的成员,并给每人扣上6斤重的脚镣,只有看守吕保元幸免。以后不仅禁止探监,还把“主谋者”一一分监起来,严加看管。

越狱计划失败后,金勋和狱中其他领导人总结了经验教训, 又重新制定了越狱计划,决定继续组织越狱。但几个月后,由于 叛徒告发,吕保元也锒铛入狱。吕保元入狱后,狱中组织同外界 失去了联系,尽管如此,金勋等同志还是决定按原计划越狱。把 联络和发信号的任务交给了朴春植。朴春植是因为当屯长时参 加“秋收斗争”的群众队伍被捕入狱的,虽说是政治犯,但没有上脚镣,他又住在看守出入的把头牢房里,便于察看牢房外面的 动静。

 1932年夏的一天,当他们排着队上厕所时,朴春植告诉大家说;“今晚12点以前,锉断脚镣,等到12点整,听到两声敲墙声,立即砸开牢门冲出来。”

夜晚,同志们都锉断脚镣,焦急地等待着敲墙的信号。时间 一分一秒地过去了,但毫无消息。原来,朴春植怕越狱失败会延 长刑期,在关键时刻打了退堂鼓。第二次越狱又失败了。第二天, 狱方发现有些犯人的脚镣被挫断了,但又抓不住其他越狱证据, 便只给他们延长了刑期,最少的加刑4年。此后,狱方放出轻刑 犯,把那些重刑犯转到即决牢房。

金勋被转到了监狱南面的“元”字号牢房。牢房虽然变了,但金勋一刻也没有停止越狱的策划工作。他发现看管这个号子姓常的看守对“犯人”的态度比较温和,就把一盒烟递给同牢房的 金明柱说:“你把它送给常看守,交上他对我们的工作会有助 的。”常看守50岁上下,每天专管给狱中的犯人解铐上镣和看门,对牢房里的事情则不闻不问。金明柱把烟交给他之后,便按金勋的指示想方设法接近他,有什么好东西都送给他,还常找他聊天,渐渐混熟后,金明柱就有意帮助他做解铐上镣的工作,为越狱做好准备。

这时,越狱最紧迫的任务是物色一个可靠的能够同狱外取 得联系的人,经过反复观察考虑,金勋决定教育争取同牢即将获 释的崔德权。崔德权是在少年时期以强盗罪被判了12年的徒刑 而入狱的。他在狱中给犯人理发,是个无依无靠的孤儿。入狱12 年来,没有一个人来探望过他,更无人送给他任何东西。金勋每 当接到狱外送来的食品和衣物,都不忘分给他,同时对他进行耐 心的教育。中秋节的前一天,金勋又把一套内衣和一包饼干送给 他,并进一步地开导了他。从金勋那里,崔德权体会到了亲人般 的温暖,学到了许多做人的道理,他虽然不知道金勋的真实身 份,但是从金勋他们的一言一行中,感悟到了他们是做大事业的 人,能够为他们办事,使崔德权从心底感到欣慰。

崔德权刑满出狱那天,金勋把一封信交给他,嘱咐他把信交 给小烟集岗(现台岩大队)的妹妹。崔德权一出狱,便赶了20多里路找到金勋的妹妹,把信交给了她。信中写道:“区党委:送信者已服刑数载,望你们继续教育,并把联络任务交给他。”经金勋介绍,崔德权担负起外界同狱中组织的联络工作。

1934年夏的一天,金明柱被外号叫“狼”的李看守毒打致伤,昏迷不醒。借此,金勋领导狱中同志进行了绝食斗争,向狱方提出三项条件:一、赶快医治金明柱的伤,撤李看守的职;二、马上医治患病的囚犯;三、改善犯人待遇,饭食要卫生,要加量。如不接受以上三项条件,绝食绝不罢休。

绝食斗争开始后,敌人千方百计地想制止绝食,他们到金勋 家,对金勋的母亲说:“你儿子病得很重,准备些好吃的去看看 吧。”金勋的母亲和奶奶急忙顶着吃的东西来到监狱。她们看到 金勋面黄肌瘦,软弱无力的样子,流着眼流劝金勋吃点东西,金 勋对母亲和奶奶说:“你们不要哭,我们在进行绝食斗争,不能吃 东西,为了迎来像俄国那样的社会,我甘愿去死”。

绝食斗争持续到第3天,李看守在过道里迈着方步耀武扬威地骂道:“你们绝他妈哪分食呢?顶屁用?快吃饭算了,不吃,不吃能吓唬谁”。李看守的谩骂和侮辱,激起子各牢房同志们的极大愤慨,处在昏迷状态中的金勋也被谩骂声吵醒,他带头唱起了《延吉监狱之歌》:

在那寒风呼啸的满洲荒原,

高举红旗,英勇争战。

身虽入狱成囚犯,

誓为革命志更坚。

同牢房和其他牢房的同志们也都跟着唱起来,他们用歌声代替了对李看守的愤怒指控。

我虽身陷囹圄带镣铐,

不向严刑铐打跪折腰。

从前大洒热血为革命,

今后定把世界来征讨。

接着,所有牢房里的“犯人”都高声合唱,歌声像怒涛般席整个监狱。气急败坏的看守们,用鞭子抽打着铁栏,歇斯底里地 狂叫,但歌声仍在继续。

 ……

 辽阔大地红旗扬,

抗日军民齐冲锋!

狱方终于接受了金勋等同志提出的条件,绝食斗争胜利了。但是,敌人在1934年12月16日,把金勋和狱中的几位主要领导人暗杀了。这年,金勋才30岁。

金勋虽然牺牲了,但他那坚强的革命意志和坚定的革命必胜信念却激励着狱中的同志们继续战斗。1935年端午节,狱中的同志们按照金勋生前的嘱托,终于越狱成功,奔赴抗日斗争的前线。

金勋,1904年6月生于吉林省延吉县明东村一个贫农家庭。他从小在伯父家长大。1909年,金勋随伯父迁居延吉县依兰沟。

 1920年,日本帝国主义对东满进行“大讨伐”,到处杀人放火,无恶不做,所到村屯,烟火冲天,鲜血遍地,其惨状令人目不忍睹,这就是震惊中外的“庚申大讨伐”。金勋亲眼看到伯父等15名爱国志士被侵略军残杀后扔进火堆里焚烧的悲惨情景,心里燃起了仇恨的怒火。从此,他勤奋学习,立志救国。金勋在依兰读完小学后,又考入了龙井大成中学。

当时,龙井是延边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金勋在大成中学读书期间,接受了革命思想的影响。由于积极参加反日、反宗教活动,遭到日伪走狗的盯梢和追捕,被迫转到永新中学读书。

 1925年,金勋随父母去苏联海参崴的舅舅家,不久考入了海参崴的一所大学读书。在十月革命的故乡,他受到了共产主义思想的熏陶,学到更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知识。1927年,金勋谢绝了亲朋好友的挽留,毅然从苏联返回依兰沟,同年2月,随家迁到百草沟居住。

百草沟是当时伪汪清县政府所在地。它群山环绕,嗄呀河从北向南横贯于市街,土地肥沃,物产丰富。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扩张势力早在190?年就伸向了这里,先后在这里设立了日本“领事分馆”和“警察分署”,还设立了反动的文化机构“百草沟俱乐部”。日本帝国主义为了推行侵略政策,在这一带大肆宣扬宗教迷信,妄图以此来麻痹群众。

到百草沟后,金勋担任了乡公所文书。不久,他加入了朝鲜共产党,并成为汪清县朝共党的领导人之一。金勋在社会上宣传十月革命故乡的见闻,广泛传播马列主义和反日思想。还利用学校请他给学生作时事报告的机会,向学生宣传反帝反封建思想,给学生们讲苏联的社会主义革命。为了抵制日本帝国主义对学生的奴化教育,金勋组织发动县内各私立学校的教员,把私立学校改为公立学校。劝学生家长把孩子送到公立学校读书,接受“三民主义”的教育。在他的宣传和帮助下,汪清县内有23所学校改成了公立学校,摆脱了日寇奴化教育的羁绊。

 1930年5月,在中共东满特支的领导下,东满各地开展了“红五月斗争”。金勋响应中国共产党的号召,到百草沟、大坎子等地积极宣传,发动群众参加这次斗争。他组织群众冲进地主宅院,清算亲日走狗和土豪劣绅,举行反日示威游行。

经过革命斗争的考验,中国共产党东满特支根据共产国际“一国一党”的原则,吸收金勋加入了中国共产党。金勋入党后,遵照上级党组织的指示,到大荒沟一带开辟革命工作,发展李在燮等人参加了中国共产党,建立“农民协会”等革命群众组织。不久,金勋化名王克奎到天桥岭一带组建工农游击队,并亲自任队长。游击队建立起来后,金勋率领队员日夜刻苦训练,他练就一手好枪法,一枪便能把松树上的松塔树枝打断,使松塔落地上。队员们开玩笑地说:“我们和王队长在一起,吃松籽可就不用爬大树啦。”队员们经常在金勋的领导下,出其不意地袭击敌人,夺取武器。一天夜里,金勋率领工农游击队和双河镇农民协会的群众,把双河镇保安团炮楼围得水泄不通,大喊“缴枪不杀”。当顽固的敌人企图抵抗时,队员们用棉花沾满火油,点着后接连往炮楼里扔去,顷刻间,炮楼里燃起熊熊大火,敌人不得不缴枪投降。这次,他们缴获了敌人l0余支步枪和大量子弹。

l0月,根据中共东满特委的指示,在龙蟠沟(今东新附近)召开了汪清县第一次党员代表会议,建立了中共汪清县委,金勋被任命为县委书记。金勋在领导全县工作的同时,一面继续领导游击队打击敌人,夺取武器,扩大游击队的力量;一面亲自到各地开展工作,发展党的组织。人们经常看到一个细高个,穿长衫的青年人往返于各村讲演。他声音激昂,虽是朝鲜族,却能说一口流利的汉语。他常说:“我们的生活为什么苦?是因为地主剥削我们,日本帝国主义侵略我们。所以,我们必须拿镐头、铁锹起来革命,赶走日本帝国主义,打倒地主阶级,在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一定能翻身,一定能推翻这个社会,建立一个新社会。”在此期间,他还在牡丹川发展了曹河奎等6人入党,建立了牡丹川支部。

在金勋和其他党员同志们的积极工作下,广大群众已经觉醒并孕育着一股巨大的革命力量。在此情况下,金勋等同志领导汪清县人民开展了声势浩大的“秋收斗争”。来自全县各地的800多名群众代表,汇集在县城百草沟,向日本领事馆和县政府静坐抗议,愤怒示威。他们挥举着拳头高喊:“打倒日本帝国主义!”“赶走日本帝国主义驻间岛十八个领事!”“实行减租减息!”等口号。

1931年1月,金勋到庙岭、大兴沟、天桥岭等地开展工作。21日,在天桥岭不幸被捕入狱。

金勋虽然牺牲了,但是他点燃的革命烈火在汪清大地已燃烧起来。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