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吉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延边地区-汪清县革命烈士陵园-名人故事

金相和事迹简介

1931年2月5日,在北蛤蟆塘大房子村(今汪清县大兴沟镇后河村)中心的一棵榆树上,挂着两颗血淋淋的人头。其中一个,就是中共汪清县委的第二任书记——金相和。

金相和,又名金在凤,朝鲜族,1900年2月生于延吉县(今龙井市)一个贫苦的农民家庭,10岁入当地小学读书,后因交不起学费被赶出校门。

金相和在家里是长子。他除了帮助家里干一些农活外,还尽力帮助妈妈操持家务。每逢年节,他总是先帮助妈妈把弟弟妹妹们的衣服缝补好,然后才和弟弟妹妹们一起穿干净的衣服。金相和对穷苦农民非常同情,遇到有困难的穷人,他总是热情相助。

他家住在三户洞(今龙井市白金乡金湖屯)时,一天,他看见 “拉运班”(拉脚的)的5个人睡在河边的草地上,便走过去问:“你们为啥不到屋里睡?”他们冷笑道:“四十户洞都没有留我们住宿的,难道你们小小的三户洞还能留我们吗?”金相和跑回到家里,看到母亲正忙,不好意思让母亲做饭,只是问母亲“有剩饭没有?”母亲感到很奇怪,便问道:“刚吃过饭不久,你又饿了?”不得已,金相和便道出了原因。母亲非常理解自己的儿子,便痛快地说“这就做饭”。看到母亲答应丁,金相和高兴地跑到地里抱来大角瓜,熬了瓜汤,用热饭热汤招待了那5个人,还用家里好不容易割来的牛草把他们的牛喂饱,使那5个人非常感动。

1924年,金相和家迁居蛤蟆塘。在当地进步知识分子的影响下,他的思想觉悟很快地得到提高。1927年起,他积极参加了当地反帝反封建的革命活动。不久,他加入了朝鲜共产党。1928年,金相和同其他几位革命者一起,在蛤蟆塘组织了“互助同盟”、“青年会”、“少年团”等群众团体,以办夜校等各种名义召集群众,宣传俄国十月革命的意义。

 1930年5月,中共延边特支领导延边人民开展了声势浩大的“红五月斗争”,龙井、局子街(现延吉市)等城镇的工人罢工、学生罢课,随之,各地农民也纷纷组织起来,袭击警察所,夺取武装,打死恶霸地主,革命烈火燃遍了整个延边。当时,北蛤蟆塘的农民也积极行动起来,在金相和等同志的组织领导下,高呼“打倒日本帝国主义!”、“反对地主剥削!”、“共产党万岁!”等口号,进行示威游行。激愤的群众赤手空拳同持枪前来阻止游行的保卫团扭打、搏斗。金相和还在蛤蟆塘亲自组织了“农民赤卫队”、“反帝同盟”和“儿童团”。轰轰烈烈的“红五月斗争”,使金相和经受了锻炼和考验,政治上也更加成熟。

同年7月,根据共产国际“一国一党”的原则,中共延和中心县委吸收金相和加入中国共产党。金相和入党后,被派到蛤蟆塘一带开展党的工作。9月,成立了中共蛤蟆塘区委,金相和任区委书记。10月,中共汪清县委建立后,原属延和中心县委的蛤蟆塘区委归属汪清县委,金相和任中共汪清县委蛤蟆塘区委书记。在此期间,金相和领导农民赤卫队和金勋[]领导的游击队密切配合,铲除了汉奸金艺松,杀死了保卫团的翻译金东吾,惩治了反动的耶酥教主教,为劳苦人民除了害。南蛤蟆塘有个大地主,名叫潘光友,人称“潘老四”,是个大汉奸,在村里横行霸道,欺压百姓。一天,金相和、金勋率领赤卫队和游击队,悄悄地来到南蛤蟆塘,在潘光友家附近埋伏好。他们和潘家的长工里应外合,先解除了哨兵,然后冲进院子打死了潘光友,使这里的人民得以扬眉吐气。他们还夜袭了村保卫团,狠狠地打击了日伪的反动势力。

革命形势的发展,使敌人惊恐不安,他们妄图扑灭革命的烈 火,大肆捕杀革命者。1931年1月21日,中共汪清县委书记金勋同志不幸被捕,刚建立不久的县委遭到破坏。在这关键时刻,金相和担任了中共汪清县委书记。

金相和任县委书记后,革命形势更加不利,汪清县笼罩在白色恐怖之中。国民党驻敦化第七团团长王树堂同以南大官、权守正为首的反动武装勾结在一起,串扰延边各地,并到汪清进行野蛮“讨伐”。金相和等同志不得不转移到山里,更加秘密地进行活动。

1931年2月1日晚,金相和为了扩大赤卫队的武装力量,密秘下山。他先到永安屯的妹妹金顺玉家,在她家的仓房里吃了饭。然后,趁着夜幕,向大房子村走去。2月2日凌晨,600多名日伪讨伐队,突然包围了北蛤蟆塘大房子村,挨家挨户地进行搜查。当时,金相和正在大房子四户洞的金德家,和中共北蛤蟆塘支部书记韩永浩研究如何扩大赤卫队的武装力量问题。他们发现敌人时,已来不及进地洞,便隐蔽在天棚上,被敌人逮捕。敌人把大房子村全部搜查完,就把全村的老百姓赶到保卫团的院子里。然后,先放出耶酥教和天主教的教徒,又放出妇女、老人和孩子,把剩下的青壮年押到地主具大有家,一个一个地进行审讯。

第一个被审的就是金相和。

敌人问:“你是不是共产党?”

沉默。

“经常和你在一起的还有谁?”

沉默。

敌人提高了声音问:“赤卫队在什么地方?”

仍然是沉默。

敌人发怒了,气急败坏地吼叫起来:

“说,还有谁是共产党?”

金相和轻蔑地注视着敌人。

敌人凶狠地用铁环套住金相和的两个拇指,吊起来毒打他。顿时,金相和遍体麟伤,两个拇指被铁环撸得露出了骨头,鲜血直流,但他还是一声不吭。

韩永浩在敌人面前经受不住重刑拷问,供出了扣在碗里的文件和藏在牛槽子底下的5支手枪。还说出了有12支枪交给了金相和。

敌人为了追问12支枪的下落,残酷地折磨金相和,灌辣椒水,用竹签钉指甲,他们用尽了刑罚,金相和被折磨得多次昏迷,但他仍然是一声不吭。

夜里,金相和从昏迷中醒来,他担心韩永浩明天经受不住敌人更加残酷的折磨,会暴露出党的组织,于是,提出和韩永浩一起自杀。韩永浩同意了金相和的意见。他接过金相和递给他的刮脸刀片,朝自己脖子割去……随后,金相和也用同样的方法割向自己的脖子。

当讨伐队的头目权守正听到消息赶来查看时,韩永浩已经停止了呼息,金相和也已经说不出话来,他用手势让敌人拿来了笔墨。他在纸上写道:“我和韩永浩是共产党员,其余的人都是无辜的百姓,你们应该释放他们。革命终将成功!”

敌人决定枪杀金相和。2月5日,敌人把金相和拉到蛤蟆塘四方山下。下车后,金相和推开上前扶他的敌人,艰难地迈着步子,一步、一步地向前走去。跟在后面的敌人,将罪恶的子弹向金相和射去……

 金相和牺牲时年仅31岁。

金相和牺牲后,残忍的敌人为了威胁群众,用铡刀铡下金相 和、韩永浩的头,装在麻袋里,在村里转一圈后又挂在村中的榆树上。但是,这里的群众并没有被吓倒,他们含着眼泪为金相和举行了追悼会,并传唱着歌颂金相和的《十进歌》:

 ……

唱五进,五湖四海齐欢唱,齐欢唱呀,汪清县委书记,金相和,金相和。

唱六进,六月乘二十二月,十二月呀,烈士的鲜血流成河,流成河。

唱七进,七嘴八舌在议论,在议论呀,死保秘密的金相和,金相和。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