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吉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松原地区-前郭县郭尔罗斯博物馆-基地简介

博物馆简介郭尔罗斯

郭尔罗斯博物馆成立于2004年6月1日,座落在乌兰大街东侧(县民族体育场北,图书馆综合楼五楼),馆舍建筑面积1480平方米,其中展厅面积1000平方米,文物库房面积100平方米,馆藏文物5332件(其中珍贵文物340余件)。

博物馆展示布展分三个展厅:第一展厅为“历史展厅”。该展厅介绍展示了自治县从旧石器时代晚期、新石器时代、辽金时期到元明清、民国各代的历史。以模型、景厢、沙盘、绘画、雕塑、实物等形式展现。第二展厅为“民族民俗展厅”。该展厅介绍展示了蒙古民族衣食住行、生产生活、宗教信仰、文体娱乐等民风民俗。以原景再现、实物、绘画等形式展现。第三展厅为“自然资源展厅”。该展厅介绍展示了自治县境内水产、植物、畜牧、湿地鸟类等丰富的自然资源。以景箱、实物标本形式展现。

博物馆2009年1月面向社会免费开放,除常年对外开放外,每年还不定期地组织县内机关干部、中小学生进行集体参观。举办过“小记者参观、采访”、“我爱家乡——小讲解员比赛”、“爱国主义教育征文大赛”等活动。通过这一系列活动,大大增强了全县干部群众,尤其是中小学生的爱国主义热情,使他们能够进一步了解家乡、热爱家乡。

由于郭尔罗斯博物馆阵地作用的不断发挥和社会影响力的不断加大,得到了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团体的认可。博物馆2011年以来先后被吉林省委、吉林省人民政府命名为“吉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被吉林省国教办命名为“吉林省国防教育基地”;被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命名为“全国科普教育基地”;被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命名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