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吉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延边地区-汪清县革命烈士陵园-名人故事

伊田助男简介

伊田助男是日本共产党员,生前是日本侵华关东军间岛辎重队员。

1933年3月末,日本侵略军为消灭抗日救国军和游击队,由日军少将旅团长鳖冈村一率2000多日伪军,对小汪清抗日游击根据地进行大“讨伐”。游击区军民在中共东满特委书记童长荣的指导下,连续击退敌人多次进攻。3月30 日战斗结束后,为补充弹药迎击敌人再次进攻,游击队员利用战斗间隙,到阵地附近搜集敌人丢下的武器弹药。忽然,他们发现在离阵地不远的板石山南面的松树林里,有一辆日本军用汽车,车上装有许多弹药,汽车的发电机已被人为破坏。当他们诧异的向前搜索时,发现树林外的一条河边上躺着一具日本兵尸体。尸体旁边的石头下边压着一张纸条,上面用日文写道:

亲爱的中国游击队同志们:

我看到你们分散在山谷里的宣传品,知道你们是共产党的游击队。你们是爱国主义者,也是国际主义者。我很想和你们见面,同去打倒共同的敌人,但我被法西斯野兽们包围着,走投无路。我决心自杀了。我把运来的十万发子弹赠送贵军,它藏在北面的松林里,请你们瞄准日本法西斯军射击。我身虽死,但革命精神永存,祝神圣的共产主义事业早日成功!

日本关东军间岛辎重队,日本共产党员伊田助男

1933年3月30日

看完字条,游击队员们深受感动,都默默摘下帽子向这位伟大而可敬的国际主义战士表示哀悼。并把这位异国的烈士遗体同牺牲的游击队员遗体一同安葬在牺牲地附近。三天后,东满特委和汪清县委为伊田助男举行了追悼会。为了使后人永远怀念这位国际主义战士,把当时的马村小学更名为伊田小学。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