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吉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四平地区-双辽市郑家屯博物馆-名人故事

吴俊升

 

吴俊升是双辽的历史名人,是北洋军阀奉系的二号人物,曾任黑龙江省督军兼省长,中华民国陆海军副元帅,时人称其“吴大帅”。

吴俊升,本名吴兆恩,字兴权,祖籍山东历城,1863年10月11日生于奉天省(今辽宁省)昌图府(今昌图县)老城镇兴隆沟。祖上世代务农,其祖父逃荒落户在辽宁省昌图府兴隆沟村。他家境贫寒,7岁丧母,年仅8岁便给人家放猪,11岁时,寄居在财主家做“半拉子”扛活,放马,饱尝人间疾苦。幼年时,因没有御寒衣帽,把嘴冻伤,吴俊升落下了淌口水和说话吐字不清的毛病,从小就留下了“吴大舌头”的绰号。吴俊升14岁时随父亲来到水旱码头郑家屯, 17岁时投身郑家屯清兵捕盗营,开始了漫长的军旅生涯。他先做伙夫、马倌儿、兽医,后来才当上骑兵。他作战勇猛,屡立战功,得到步步升迁。清光绪三十四年(1908年),吴俊升被清廷赐予“勇将”称号。

 辛亥革命后,日本人想利用“宗社党”建立“满蒙王国”。 1912年6月,日本人向内蒙古喀喇沁王运送50辆大车枪械弹药,伪称运输农业机具。吴俊升闻讯后,指挥所部拦截,重伤日本陆军大尉松井清助,截获了武器、车辆。此后,日本人多次组织武装偷运军火,均被吴俊升率部击溃,使日本人策划的第一次“满蒙独立运动”遭受沉重打击而失败。

1912年,俄国人勾结内蒙古哲里木盟科尔沁右翼前旗札萨克图郡王乌泰发动叛乱。驻郑家屯的吴俊升部奉东三省都督赵尔巽命令前去平叛,在葛根庙重创叛军。吴俊升因平叛有功升任林西、经棚守备司令。1914年,升任洮辽镇守使.

 1916年,讨袁护国战争爆发,日本帝国主义掀起了第二次“满蒙独立”运动。7月,吴俊升领兵进剿内蒙古高层分裂分子巴布扎布的叛乱。突泉一战,重创叛军,吴俊升也身负重伤。因剿灭巴匪有功,吴俊升被北洋政府授勋二位,赏七狮刀,授“兴威将军”号。

在奉天军界中,吴俊升与张作霖、冯德麟、马龙潭齐称“四大重镇”(镇相当于师),分管四路巡防营。前路巡防营统领张作霖,驻防洮南府一带,势力范围是奉天省城及新民等县;左路巡防营统领冯德麟,驻防锦州、北镇一带,势力范围是辽西七县;右路巡防营统领马龙潭,驻防凤凰城、安东县一带,势力范围是辽东数县;后路巡防营统领吴俊升,驻防辽源县一带,势力最大,有步、骑兵八营,三千余人,实际势力范围达十六县,此四路军队是奉系军阀的根基。吴俊升以正牌行伍出身,凭军功累进,素有勇武之名,在四人中声望最高。但吴俊升缺乏政治头脑,不善左右局面,其宿命决定了他与张作霖一荣俱荣,一损俱损。所以,吴俊升极力调停冯德麟部与张作霖部的冲突,调停张作霖部内部发生的内讧,维护张作霖的威信与奉系的团结。后来,在郭松龄反奉(1925年)事件中,吴坚定站在张一方,巩固了张作霖的地位。几年之间,张吴二人便以政治投机和武力要挟手段,先后攫取奉天、黑龙江、吉林三省军政大权,张作霖成了“东北王”,而吴俊升则升任黑龙江督军兼省长,军衔晋升为上将。此后,奉系吴俊升部参与了入关镇压白朗起义和两次直奉战争。张作霖进京做了中华民国陆海军大元帅后,任命吴俊升为东三省保安代总司令,坐镇东北。

1928年奉系军阀张作霖抵挡不住国民革命军的“北伐”,只得向南京国民政府通电求和,决定息争罢战,退兵关外。6月3日,张乘专车离京,坐镇东北的吴俊升闻讯后,从奉天赶至山海关远迎。车到山海关,二人同乘一节车厢回奉。6月4日凌晨5点30分,专列经过京奉、南满铁路交叉处的三洞桥时,被日本关东军预埋炸药炸毁,吴俊升被一枚铁道钉击中头颅,一代枭雄就此殒命。张作霖被炸成重伤,送回沈阳后,于当日死去。6月26日,在奉天小河沿吴俊升的公馆里举行了规模盛大、隆重的追悼公祭仪式。奉系军阀张作相、汤玉麟、杨宇霆、马龙潭、张景惠、常荫槐、张学良以及南京蒋介石派来的代表、日本关东军派来的特使,分批进入灵堂,向吴大帅的灵柩行礼。

 1929年,吴俊升灵柩迁葬其故里——辽宁省昌图县兴隆沟二道河畔的五龙岗,陵园占地20万平方米。后因战端,陵园被痍为平地,只剩下光秃秃的大坟。当局在吴俊升遇难地——沈阳皇姑屯三洞桥南西塔处立一神道碑。碑身两面浮雕云龙纹饰,碑文由新城王树撰文,金州李西篆额并书,记述了吴俊升生平。

吴俊升以武人之身主政,出了许多洋相,贻笑后世。但他在地方上也做了很多有益的事情。

吴俊升创造性的召开“乡老会议”,问计于民,寻找弊政之源,在黑龙江以及整个东北地区产生很大影响。

 1913年至1922年,郑家屯附近的西辽河经常泛滥成灾,两岸人民深受其害。1922年秋,吴俊升亲自批款为郑家屯修建了40公里长的河堤,杜绝了水患。当年修建的河堤至今仍存。

 1921年,吴俊升与夫人李助君回郑家屯家庙祭祖时,在万源栈烧锅的对面买了20间青砖房,做为校舍,聘请校长1人,雇用教职员10余人,办起了有6个班级的小学校,开始定名为“助君贫民小学校”,后改名为“兴权小学”。一切经费开支均由吴府支付,小学办了五六年,总计招收了千余名学生。

 吴俊升在郑家屯还设慈善机构“同善堂”。同善堂免费收容孤寡老人和无依无靠的孤儿,一些要饭花子也住宿同善堂。每逢青黄不接季节,吴府便在同善堂支起大铁锅,架起席棚,放大锅粥,以此来救济穷苦之人。

吴俊升还和郑家屯有钱大户集资建设发电工厂,用锅舵机发电,使郑家屯开始有了电灯照明。直到如今,许多有关他的佳话、笑话仍在双辽市周边广为流传。

吴俊升一生当中有几样嗜好:一是良马;二是武器;三是珍禽和猴子;四是女人;五是钱财。烟酒鸦片概不受用。他在洮南和齐齐哈尔郊外养了3000多匹良马,并把珍猴视为掌上明珠,督军署后院大多为马厩、猴舍所占,设专人喂养,费用惊人,全由公款开销。吴俊升只要不外出打仗,每日清晨必到马厩、猴舍巡视一番,他对自己的嗜好从不隐讳。

吴俊升有妻妾四房,元配杨氏生过两女,但均早亡。后娶石氏,生有一子一女,迄元配过世便扶为正室。后又纳靳氏、李氏。李氏年龄最小,归吴时才14岁。后靳氏与他离异,石氏携带子女常住奉天,只有李氏随在身边。

吴俊升尽毕生之力,巧取豪夺,在郑家屯、通辽、洮南、齐齐哈尔、哈尔滨等地占有二十七万余垧土地和数不清的房产,出租房就不下万余间。由他独资、合资经营的企业就有杂货店、钱庄、烧锅、粮栈、当铺、油坊、鞍鞯铺、电影院、发电厂等数十种,几乎遍布东北,仅在郑家屯就有大小商号30余处、砖房600余间。在洮南还有商业大楼。此外,他在银行有巨额存款,并藏有大量珠宝。《盛京时报》1929年1月29日报道:“已故黑龙江督军吴俊升……动产与不动产其数约在一亿五千万元以上。”堪称当时全国大富豪之一。

吴俊升以草根身世跻身高位,集大军阀、大官僚、大地主和实业家于一身。他既有巧取豪夺、疯狂敛财的贪婪,又有捐资办学、赈济贫民的善举;既有血腥残暴、杀人如麻的劣迹,又有剿匪平叛、维护祖国统一的战功;既有豪爽仗义、憨态可掬的外表,又有投机奉迎、纵横捭阖的心机。声名毁誉不一,功罪难以评说。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