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吉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四平地区-双辽市郑家屯博物馆-名人故事

于凤至

 

于凤至女士是张学良将军的原配夫人,是活跃在东北政治舞台上的一位才女。

于凤至,字翔舟,祖籍是山东省海阳县的司马庄,1897年6月7日出生在吉林省怀德县的大泉眼村,5岁时到郑家屯(双辽市旧称)定居,她的青少年时期生长在郑家屯,其父于文斗是靠推挎车起家,经过努力当上了大商号丰聚长的掌柜,从此,家业兴旺发达。于凤至天资聪慧、机敏过人,她不仅精通四书五经,还熟读诸子百家、名人诗赋,琴棋书画也是样样精通,是当时郑家屯有名的才女。

奉系军阀张作霖逢难时多得于文斗的帮助,与于文斗结为金兰之好。张作霖见于文斗女儿于凤至不但容貌姣好,而且文采出众,非常喜欢她,无意中得知于凤至“福禄深厚,乃是凤命”,认为“将门虎子”和“凤命千金”是天赐良缘,他便许下一个心愿:一旦得势,他的儿子必与于家女儿成亲,用以相近相报。张作霖发迹后,便请吴俊升做媒,从中说合。最初,于凤至和张学良都不同意此桩婚事,张学良不愿娶“乡野村姑”,但他又不敢违背父亲的意愿,只好百般推脱拒绝与于凤至见面。于凤至敏感地发觉张学良的不情愿及对自己的轻视,于是修书一封阐明了自己对这桩婚姻的看法。后来在吴俊升的安排下,张学良和于凤至在奉天的天益堂药房初次相逢,二人一见倾心终成眷属,于1916年8月8日在郑家屯举行了盛大的结婚典礼,从此他们开始了相濡以沫的风雨人生。

婚后于凤至,尊老爱幼,相夫教子,善待下人,聪明睿智。以自己独有的庄重、内敛、仁义,赢得了大家的信任和赞誉,也更加使张氏父子对这位女子刮目相看。张学良与于凤至育有一女三子,为使后代不忘故土,按照周时典籍《尔雅•释地》中的记载“东方之美者有医巫闾之珣、玗、琪焉”,张学良给三个公子依次起名为:闾珣、闾玗、闾琪,长女名为闾瑛。

 1928年皇姑屯事件发生后,日本人准备乘乱占领东北,当时张学良不在奉天,形势极为严峻,于凤至临危不乱,坐镇奉天,果断地采取了密不发丧的策略,巧与日本人周旋,并及时给远征在外的张学良密拍了电报,协助张学良秘返东北,完成了军政大权的移交,显示了她沉稳干练的一面。在东北军出现分裂危机的时候,于凤至探听虚实,证明杨宇霆、常荫槐确有异心,使张学良痛下决断,及时除掉了杨、常二人,消除了东北军内部隐患,为东北易帜扫清了障碍。

 1930年辽西一带发生了特大洪涝灾害,作为少帅夫人的于凤至十分关心灾区人民的冷暖疾苦,在沈阳立刻发起了女子赈济会,发行救灾债券,并亲自到灾区视察灾情。张学良和于凤至还十分重视教育事业的发展,他们以重金捐赠,支持阎宝航、韩素秀等人兴办的贫儿学校,为国家培养了大量人才。

1936年12月12日,张学良、杨虎城实行兵谏,发动了震惊中外的西安事变,在中国共产党的努力调停下,得以和平解决,中国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也初步形成。然而,张学良将军却陷入虎口,被蒋介石扣押起来,于凤至陪牢伴狱与张学良共同度过幽禁生活。1940年因日军进犯湘西,张学良被转移到贵州省修文县的阳明洞。这时,于凤至发现身患乳腺肿瘤,张学良为她提出到国外就医的请求,在宋子文等人帮助下,蒋介石同意于凤至孤身赴美就医,从此诀别!

从1940年赴美就医算起,于凤至远离丈夫张学良整整50个春秋。这50年里,她不仅一个人照料子女,而且还凭着坚强的意志战胜病魔、投资地产和股市,由罩在丈夫光环下的民国时期东北第一夫人转变成一位杰出的事业家。1990年3月20日,在美国洛杉矶莱克瑞治路的林泉别墅里,一位年届93岁的白发老人,走完了她漫漫人生长旅的最后一程,她在美国的墓地,墓碑上只有英文名字“凤至张”。从北方小镇的才女、凤命千金到声名显赫的少帅夫人,从癌症患者到自食其力的美国华尔街商人,她带着爱与执着,在艰辛的人生旅途中,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奇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