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吉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白山地区-王德泰烈士陵园-基地简介

江源区革命烈士陵园情况说明

江源区革命烈士陵园是吉林省红色旅游景点之一、白山市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996年被吉林省政府命名为革命烈士纪念建筑物重点保护单位。始建于1995年,1998年以来经多方筹集资金及全区人民捐款投资200余万元进行二期扩建。总占地面积29000平方米,建成抗日将领王德泰将军花岗岩巨型雕像(王云坤同志亲笔题词)、彩绘烈士陵园牌楼及141座烈士墓群,修筑了条石台阶道路,种植花草树木7000多平方米,陵园牌楼两侧增设了大型石雕狮子和石雕护栏。陵园管理处工作人员2名,健全完善了陵园管理各项规章制度、管理办法和人员工作职责。

整个陵园坐落在城区西侧、浑江北岸、白山市一级公路北侧陡峭的山岗上,顺势逐步升高,瞻仰区由纪念凭吊广场和墓区两部分构成,广场到墓区29级花岗岩台阶的设计,象征着王德泰将军与日寇英勇作战牺牲时年仅29岁。王德泰将军花岗岩巨型雕像充分展现了革命先烈气壮山河的英雄气概。园内树木苍翠,庄严肃穆,绿草如茵,石阶鳞次,红墙碧瓦昂然生辉,展现了革命先烈坚贞不屈的民族气节。使烈士陵园成为既是缅怀先烈,启迪后人的教育场所,又是思想和艺术结合的人文景观。每年接待瞻仰游客3万余人次。现正积极争取国家级重点革命烈士陵园,相关资料已经报送国家民政部待批。

江源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主要是整合全区的爱国主义教育资源,将石人血泪山纪念馆、王德泰将军殉国墓葬等遗址整体迁移,与烈士陵园整合起来,形成具有一定规模的教育基地。

1、选址

白山市江源区城区西1.5公里,包括江源区革命烈士陵园,以西500米以内。

2、面积

总占地面积500亩,建筑面积12800平方米。

3、投资

项目总投资12383万元,其中,区政府自筹6149万元,争取国家投资6234万元。(见附表3)

4、时间安排

项目规划两年完成(2009年——2010年)

5、具体项目安排

(见附表1、2)

6、目标

项目实施后,江源区的爱国主义教育资源得到合理开发,有效保护,标志性、纪念性建筑物得到更新和补充,王德泰将军纪念馆、石人血泪山纪念馆得到新建,相关文物得到科学管理和陈列,年接待能力达到30万人次以上,爱国主义教育功能得到极大的发挥。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