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吉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白城地区-白城市烈士陵园-名人故事

李润诗烈士简介

        李润诗(1906——1946)字钟雅,1906年生于古城北平,1946年10月28日逝世于辽吉卫生技术厂(即白城市)出生于书香门第。中学毕业后,考入北平(今北京市)医学院攻读内科专业,毕业后,留校任教。1929年,怀着科学救国的志向,东渡日本留学。在日本,就学于东京帝国大学研究院,从事内科、细菌科研究。3年后学成回国,在北平开设“李钟雅大夫诊所”。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参加进步组织,呼吁缩小穷富差别,发展民族教育、卫生事业。后来,与中共党员王思华结婚,逐步接受共产主义思想,参与革命活动。1937年7月,她丈夫奉命撤往延安。不久,她也带着3个孩子奔赴延安。此后,先后任中央党校校医、华北医院小儿科主任、中央办公厅医务室主任等职。1940年,转到延安白求恩和平医院任小儿科主任,兼任中国医科大学小儿科教员。她医疗技术高超,工作态度认真,经常给毛泽东、王稼祥等中央领导同志看病。1942年,毛泽东特地约见她并合影留念。1944年,经黄树则等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1945年抗日战争胜利后,与丈夫一起前往东北工作。1946年1月,到哈尔滨任西满后方医院院长、政委,并担任陈云的保健医生。随后,调任齐齐哈尔陆军医院院长。不久,又前往白城出任辽吉防疫委员会委员兼秘书长,还担任辽吉卫生学校校长和辽吉军区卫生技术厂顾问,很快组织生产出批量的百斯笃、霍乱、百日咳等疫苗,为防治辽北解放区流行的鼠疫等疾病作出重要贡献。但是长期艰苦繁忙的战斗生活,也使她的高血压病不断发展。1946年10月28日,正在卫生技术厂研究生产时,口鼻出血,昏迷不醒。当晚8时,终因突发性高血压并发脑溢血不治逝世。李润诗烈士将永远活在白城人民的心中。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