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吉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白城地区-白城市烈士陵园-名人故事

吕明仁烈士简介

        吕明仁(1914—1947年)原名吕其慧,奉天省庄河县(今辽宁省长海县)人。“九一八”事变后,参加抗日救亡运动,做交通联络工作。1933年夏,参加了反对地方官吏的学潮,被开除学籍。1934年春,党组织送他到北平弘达高中部学习,1935年8月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同年,参加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一二·九”学生运动。1936年8月,党组织决定派他和100多名青年随薄一波到山西太原闰锡山部民训团做学运工作。 1937年,到延安抗日军政大学学习。毕业后,留校任一大队、二大队政治主任教员,并参加了抗大总校东征,挺进太行山。1941年夏,任胶东区党委宣传部长兼党校校长、区委减租工作团团长。1942年,任西海地委书记兼军区政委,率领300多人的特务营,恢复建立了大泽山革命根据地。1945年8月,任阜新地委书记兼军分区司令员。1946年2月,任中共通辽中心县委书记,领导通辽、开鲁两县人民开展武装斗争。同年5月,通辽中心县委改建为哲里木盟地委,任地委书记,兼哲里木盟政府副主席,领导通辽、开鲁、东科中旗、东科后旗、奈曼旗、扎鲁特旗、库伦旗的工作。1946年10月下旬,国民党反动派占领通辽,部队撤离通辽后,任“长江骑兵团”团长。1947年4月,在从开鲁奔赴奈曼途中,为抢救落水的警卫员不幸献出了生命,时年31岁。被辽吉省委追赠为“辽吉功臣”。中共西满分局在齐齐哈尔市修建了“吕明仁烈士陵园”,在白城子市为他树立了烈士纪念碑:“刻英名于石上,记丰功于永恒”。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