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吉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四平地区-双辽市郑家屯博物馆-珍贵馆藏

清光绪铁锅

 

此锅1998年征集于内蒙哲盟科左后旗布墩公社柴得木大队(白音拉木那)。据当地居民介绍原放置在慧丰寺,原名极乐集福庙,该庙始建于康熙十九年(1680年),为科左中旗多罗郡王即温都尔亲王领地内黄教寺庙之一。口径130厘米,通高80厘米,厚达2厘米,重1053公斤。中部有一对耳状把手已残。锅壁上端铸有精美的莲瓣纹图案,外腹铸有汉、满、蒙、回、藏五种民族文字。其中汉字是:“昌图府辽源洲北大街聚金长匠人敬铸大锅一口 大清光绪三十年瓜月吉日立”,昌图府辽源洲北大街,即现在郑家屯物华楼北门附近。而蒙文则详尽记载了此锅的来龙去脉,其大意是:光绪三十年(1904年)间正值日俄战争爆发,当时以辽河为中立区,其两岸百姓倍遭践踏蹂躏,蒙古亲王僧格林沁后裔四等台吉经一喇嘛大师点劝,出资七十两白银铸造铁锅一口置于喇嘛寺庙之中,以供赈济之用,并号召各族人民团结互助,共渡难关。它的铸造,代表了清末时期郑家屯的冶炼技术,同时对于研究双辽的历史发展及当时的蒙汉联盟都有着重大意义。此锅是我馆的镇馆之宝。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