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吉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四平地区-四平烈士陵园-名人故事

马仁兴

 

马仁兴同志,1904年8月16日生于河北省平乡县张花村。自幼即受到父亲的爱国思想教育。1 5岁时,马仁兴便决定出外闯荡,寻求救国救民之路。1924年底投身于国民革命军第三军,参加北伐战争。后来考入开封军官学校。曾在旧军队中历任团政训处长、师参谋处长、师参谋长。

1931年“九•一八”事变,蒋介石的不抵抗政策使马仁兴对国民党产生怀疑。1937年“七•七”事变后,国民党军队向后方溃逃,共产党军队却开赴抗日前线。这更使他内心向往共产党。他开始研究马列著作,参加抗日救国活动。

1938年,由我地下党组织发展他为中国共产党党员。1940年4月,他率部队起义,并向全国发出“反对内战,争取团结”的通电。起义后被编为十八集团军骑兵第二团,马仁兴任团长。从此,他转战于中原,与日军相周旋。

1942年5月,马仁兴率部队奔袭安平县,创骑兵奇袭的模范战例。后调任二十团任团长,多次粉碎敌人的“扫荡”。

1945年进军东北,任东北军保一旅旅长,为维护社会治安做出了贡献。

1946年春,我军进驻四平。四平乃中长路最重要枢纽,敌人必欲夺回四平。任四平卫戍司令的马仁兴提出: “以工事胜敌人,以铁锹胜炮火”的战术口号,在我军兵力和敌人相差悬殊的情况下,马仁兴指挥若定,给予美械装备的蒋军部队以重创。其后,奉命战略转移,安全撤离四平。

1947年4月,任独立一师师长。

1947年5月,我军发起夏季攻势。6月18日,马仁兴再次担任四平攻击战中路的突击任务。他亲随一团打开突破口,炸毁所谓“铜墙铁壁”的大红楼,迫使敌人投降。又与兄弟部队配合全歼道西之敌。

1947年6月22日晚,独一师奉命撤退休整,南下打援。马仁兴行前在观看兄弟部队作战时,被敌人流弹射中,以身殉职,中共辽吉省委追赠他为“辽吉功臣”的称号。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