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吉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延边地区-龙虎石刻-基地简介

龙虎石刻

    龙虎石刻原在珲春市凉水镇(后划归图们市)东南图们江左岸边,1940年因修路曾向东北方向迁移300米。1985年为加强保护将石刻和保护亭一并搬迁至珲春市区东南珲春大桥东北侧。

    1994年又移置于龙源公园内。2013年4月,移至现址。光绪十二年(1886年)清廷派都察院左副都御史,会办北洋事宜大臣吴大澂与沙俄进行勘界谈判。吴大澂坚持爱国立场,据理力争,争回了黑顶子地方和图们江的航行权,为阻止沙俄继续入侵做出了贡献。“龙虎”二字即此次谈判前篆写。石刻为花岗岩质,高1.40米,宽1.38米,正面用双勾法镌刻“龙虎”二字,左下端刻楷书“吴大澂书”四字。“龙虎”二字系钟鼎文,近象形字。“龙虎”二字是“龙骧虎视”或“龙骧虎步”的缩写,寓意保卫边疆保卫国家。“龙虎”二字充分表现了吴大澂为了维护国家利益和尊严“一寸河山尽寸心”的威武不屈的气概。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