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吉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四平地区-四平战役纪念馆-名人故事

独胆英雄陈树棠

四平是一座英雄城,曾经有成千上万的英烈在这片土地上终止了生命的音符,他们把自己满腔的热血铺洒在四平解放的坎坷道路上,铸就了英雄城的美誉。今天,即使时光流转,但他们的英勇事迹和宝贵的精神财富仍然值得我们追忆和弘扬。

陈树棠(19241947),河北省唐山市人。19459月参加东北民主联军,194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是第三纵队八师二十二团八连一排排长,19476月四平攻坚战中牺牲。

陈树棠出生于贫苦工人家庭。16岁那年,被饥饿所迫,离开了母亲和弟弟,随一位邻居去青岛,在码头上当搬运工人,和成年人干一样的苦力活。由于他人小力不足,经常遭到日本人的打骂。苦难越来越深重,1943年,他和几名工人,又被日本侵略者送到东北齐齐哈尔当劳工。日本人叫他去军用飞机场扫跑道上的积雪,齐齐哈尔的冬天风雪特别大,他又冷又饿,脸和手脚都冻坏了。就是这样的苦日子敌人也不让他过下去,又诬赖他偷了“军用品”,把他毒打一顿,然后做为“特殊工人”送到抚顺煤矿,关进“炼瓦窑”。这里是敌人的集中营,陈树棠在这里服了一年多的苦役,饱尝辛酸,被折磨得骨瘦如柴。他在盼望着赶走日本鬼子的那一天,盼望着祖国解放的那一天。

19458月,日本帝国主义侵略者投降,这个饱受帝国主义侵略和旧社会折磨的青年,翻身解放,当上了抚顺煤矿护厂队员。19459月,抚顺煤矿护厂队在本溪蔡家屯整编,加入冀热辽军区第十六军分区挺进东北的先头部队第二十一旅六十一团,陈树棠在三营八连一排一班当战士(19461月,这支部队改编为东北民主联军第三纵队八师二十二团三营八连)。参军后,陈树棠在革命军队里得到了锻炼,政治觉悟不断提高。他常把上级发给的衣服、鞋和很少的津贴费节省下来,送给有困难的新同志。对生了病的同志,他主动去照顾。不久,他调到小炮班当射手。由于平时刻苦练瞄准,战时射击准确,在攻打抚顺田水河子车站的战斗中,他发射的炮弹都击中了敌人阵地。在部队行军途中,他帮助战友背着两三支枪或两三个背包。在队伍休息时,他主动帮助炊事班烧火做饭,给大家烧水洗脚,还热情地给房东扫院子、挑水、推碾子,一刻也不闲着。

1946115日,国民党军队第三十师向通化地区进犯。陈树棠所在八连当时驻守在二道江。连长命令他带小炮班配合三排九班,坚守仙人洞前沿阵地。敌人发动三次冲锋,都被陈树棠的小炮打垮了。炮弹打光了,他就去帮助机枪班往山上扛子弹,救伤员。在敌人猛烈的炮火下,他不顾个人安危抢救出三名伤员。在战后评功会上,全连一致认为他“射击准确、战斗勇敢,有高度的阶级友爱精神”。他被评为全营第一名战斗模范。这次战斗后,陈树棠由八连副指导员侯尚义和机枪班班长张德庆二人介绍,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9473月,“三保临江”战役收复辉南县城战斗中,陈树棠一人打垮数十倍于自己的敌人,荣立特等功一次。19475月,在夺取清源县的战斗中又荣立特等功一次,部队党委先后授予他“独胆英雄”称号,荣获银质“红星战斗英雄奖章”一枚、“毛泽东奖章一枚”。

同年6月下旬,我军“夏季攻势”进入最后阶段,艰苦的四平攻坚战正在进行着。陈树棠所在部队奉命在开原县八棵树村东南山制高点——三六六高地设防,狙击增援四平的敌军。独胆英雄陈树棠率领三班以神速动作占领了三六六高地。此时,敌人爬到半山腰,他们当即把敌人打得乱作一团,并倒下了十几个。垂死的敌人采取了轮番攻击战术。在陈树棠的指挥下,三班战士沉着勇敢地反击敌人,多次击退了相当于三班十几倍的敌人。

626日凌晨,敌军占领了八棵树村。当天下午因下大雨,敌军停止了进攻。我军利用战斗间隙抢修工事,调整战斗部署。黑夜,敌人用全团兵力进攻,陈树棠指挥一排英勇奋战,一连打退敌人七次冲锋,敌军伤亡惨重败退下去,但我军也损失很大。

627日,敌增援部队五○五团进入八棵树村,在飞机、大炮的掩护下,继续向我主阵地疯狂进攻。激战到下午二时,三班唯一的一挺轻机枪被敌炮弹炸坏,且只剩下五六个同志了。陈树棠沉着地指挥战士们顽强地抵抗。敌人又冲上来。这时,陈树棠在一块岩石旁边,握着拉开弦的手榴弹正要扔出去,一颗子弹飞来,打中了他的腹部,他身子一歪倒在地上。三班副班长董金堂见他负了伤,爬到陈树棠跟前,要把他背下去。他坚决不肯,并命令道:“不要管我,掌握部队要紧……”英雄在这生死的时刻想到的不是自己,而是战斗。数十名敌人蜂拥着将陈树棠包围起来。这时候他突然站起来,大吼一声,拉响了最后一棵手榴弹。随着“轰隆”一声巨响,党和人民的优秀儿子陈树棠与敌人同归于尽,年仅23岁。

英雄壮烈牺牲的噩耗传到八师师部,首长们悲痛万分。因阵地丢失了,英雄的遗体还未抢运下来。师党委立即下令组织猛虎连,再次进攻,夺回阵地。战士们心里燃烧着为英雄复仇的怒火,杀声连天,势如破竹,直捣敌三六六高地,抢回英雄的遗体。

724日,部队和地方各界代表几万人在西安县(现吉林省辽源市)举行公祭。公祭时,师首长亲自抬灵柩绕西安县一周。公祭大会后,将陈树棠灵柩置于开原县“亨通山”(后改名树棠山)上。194877日,西安县(现吉林省辽源市)党政、军民和学生5万多人在龙首山隆重集会,沉痛悼念陈树棠烈士,并将陈树棠重新安葬于龙首山烈士陵园。部队和地方政府一致决定:命名三六六高地为“树棠山”;对英雄的职衔晋升一级,英雄生前领导的一排命名为“树棠排”,并赠“陈树棠旗手”锦旗一面。同时,赠予英雄家乡“乡闾生辉”扁额一面。纵队党委还发出创造更多的“陈树棠式独胆英雄”的号召。英雄陈树棠,成为当时全军的战斗旗帜、人们学习的榜样,他的崇高精神将永世长存!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