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吉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松原地区-大金得胜陀颂碑-基地简介

大金得胜陀颂碑基本情况

位于扶余境内得胜镇石碑村东坎下1.5公里处,是1960年第一批公布的吉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88年升格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此碑系金世宗完颜雍(金太祖之孙)于大定二十五年(1185年)为纪念金太祖完颜阿骨打在此誓师反辽,终获胜利而建的纪功碑。

石碑全高3.2米,由首、身、座3部分组成。碑首正面刻有“大金得胜陀颂”6个篆体字,6字二行,为金代文人、书法名家党怀英手笔。碑身正面刻汉字碑序和颂诗30行,计815字,计三十行,最长一行79字。前部分追述了完颜阿骨打在此地集聚兵马,传梃誓师的经过,后部分介绍了建碑的原委和颂赞帝业长久的四言骈体诗文。碑身下有龟跌碑座,高72厘米,宽97厘米,长160厘米,重千余斤。这种龙首龟趺座的形制显然是继承了唐宋以来碑刻的风格。

“大金得胜陀颂”碑已列入吉林省博物馆展厅中辽金部分,以其王业肇基开国纪功和珍贵的女真文字遗存,吸引着国内外游人和历史考古界人士的瞩目,不断有来自各地的学者专家参观考察。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