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吉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吉林地区-吉林市第一中学校史展览馆-基地简介

吉林一中校史馆简介

  吉林一中校史馆建于2007年百年校庆之际,展厅共分五部分:

  第一部分:学校概况

  1.学校校址的几次变迁情况。

  2.建校以来的校长和书记。

  3.“建国初期的劳动模范、特级教师、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及省级优秀教师、省学科带头人、校首席教师等。

  第二部分:吉林官立中学堂(1907-1912)

  1907年初,成立“官立中学堂”,首任监督王文珊、中学堂位置图、平面图、有关批复和章程、信条、校训。

  这一时期培养的优秀学生,王国香、李光汉、庄尚严、王家桢、徐渐久、王希天。

  第三部分:沧桑岁月中的吉林一中(1912-1948)

  1912年,中学堂改为“吉林省立中学校”。学校确立了自己的办学宗旨、学校开设的课程及意义。介绍革命先烈马骏、唐吉昆、曹国安、周建华、张云责。知名校友:王朴山、王以哲等。

  第四部分:与新中国同行的吉林一中(1948-1978)

  1948年,成立 “吉林联合高中”。“联高”实行的方针、进行的活动、联高学生参加抗美援朝战争中的表现。

  1959年,吉林一中被评为“吉林省先进学校”,同时被确定为吉林省重点学校,改称为“吉林市第一中学校”。

  50年代学生学习生活、60年代教改实验班的有关照片。

  第五部分:改革开放时代的吉林一中(1978-2007)

  确立“为每一位学生的终生幸福奠基”的幸福教育理念;教改课改记录;各级领导亲切关怀的记录;学校“优教工程”的情况;八十年代综合教改实验班记录;学校教育科研的情况;国际奥林匹克竞赛中获物理金牌的张锐和获化学金牌的刘镇宁;学科竞赛国家级奖励的情况;从恢复高考以来的高考状元。

  幸福教育、实效教育、心育、美育、体育各项教育的情况和成果。

  优秀学子的部分代表。四位院士:矿产学家——岳希新;地质学家马宗晋;含能材料学家——王泽山;材料学家——周廉;诸多名校友;中学堂首任校长王文珊的后代;活跃在世界各地的一中校友们。

  国际化办学成果。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