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吉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吉林地区-吉林市革命烈士陵园-基地简介

吉林市革命烈士陵园

  吉林市革命烈士陵园始建于1954年,分革命烈士陵园、革命烈士纪念塔、革命烈士纪念馆三部分,占地15995平方米。烈士陵园正中矗立着抗战时期南满省委书记、东北抗日联军第一路军副总司令魏拯民烈士的铜质雕像,两侧安葬着400多位革命烈士、红军、抗日干部和因公牺牲的革命干部和军人。烈士纪念塔位于陵园对面的山坡上,塔门两侧篆刻的纪念楹联:“烈士长存同朗月 英灵永在共清风”、“丹心碧血英名垂史册 松水白山烈士耀江城”,表达了江城人民对革命先烈无限的缅怀之情。烈士纪念塔高28米,塔基由五角星和圆形图案筑成,塔身呈等边五棱形,花岗岩石结构,塔身镶嵌着“革命烈士永垂不朽”“浩气长存”等铂金题字。烈士纪念馆为民族传统四合院式琉璃瓦起脊建筑,1995年落成并对外开放,广场中央矗立着魏拯民烈士的戎装塑像,有魏拯民纪念馆、抗联英烈展厅、江城英烈展厅,展现了27位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为民族解放、正义事业和吉林建设而献出生命的革命先烈的光辉事迹。吉林市革命烈士陵园始终秉承“褒扬先烈,教育群众”的工作宗旨进行陵园建设和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纪念馆常年免费开放,免费提供讲解,是吉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和国家国防教育示范基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