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吉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吉林地区-吉林市革命烈士陵园-名人故事

“黄继光式的英雄民警”——陈鸽

陈鸽,1958年10月生于吉林市船营区一个教师之家,曾就读于船营十二小和市十五中学。1979年招工进木器厂当工人,1983年考入警校,毕业后到昌邑分局工作。陈鸽的父母都是有着30多年教龄的老教师。他们一身正气,给孩子养成了公正无私的良好品格。

陈鸽在十五中读书时,学习刻苦,遵守纪律,团结爱护同学,深得老师的喜爱,1974年他在初中三年级时加入共青团,母亲鼓励他说:“入团只是你进步的起点,应该谦虚谨慎,向着共产党员的目标前进。”陈鸽严肃地点了头。不久,他就向党支部递了第一份入党申请书。这份入党申请书,成为陈鸽谱写自己人生的源泉和动力,也是陈鸽鞭策自己成为英雄的基石。

陈鸽结束了中学学习生活,到永吉县双河镇稗子村(当时叫“生产大队”)插队落户。他在知青集体户,就像块磁铁把大家紧紧地吸引在一起,同学们推选他当了户长。生产队长让他当民兵排长,大队党支部让他当团支书,他都接受了,样样工作都尽心尽力去做好。陈鸽的父亲那时身体不太好,曾多次捎信给他,让他抽空回家看看。可他总因为生产、工作忙,一直顾不上回家探望。逢年过节,他总是把户里同学打发回家,同亲人团聚,他自己留在集体户里看这个“大家”。陈鸽在农村同社员的关系非常好,经常关心帮助贫困社员。陈玉和家没有挑水桶,陈鸽就买了一付水桶送去了。冬天,老农国福还没穿上棉衣,他就把自己的棉袄送给国大爷。老人不收,陈鸽诚恳地说:“国大爷,你收下吧,我这里还有!”陈鸽知道社员张君想买纤维板铺炕,很久没有买到,他回家探亲时从吉林买了3块。稗子沟离双河镇火车站20多里,陈鸽下了火车背着3块纤维板,汗流浃背地给张君送去。张君被感动得留下热泪,连声说:“你真是个热心肠的好孩子!”

 1979年7月,陈鸽被招工回城到木器厂当工人。他入厂后,利用一切夜余时间学习文化知识和日语。他是油漆工,靠钻劲和虚心的态度,经常向老师傅学习,半年多时间就能独立油刷高档出口家俱,他的师傅常向工友夸奖说:“我的几个徒弟中,就属陈鸽踏实,活干得也好,教啥学啥,干啥像啥。”

1983年2月,陈鸽经过自学和推荐,考取了吉林市警察学校。他穿上警服显得格外精神,满面春风地回家向父母报告。母亲格外喜欢陈鸽这身装束,说:“鸽子,你知道帽徽是什么?是国徽。领章是什么?是国旗。你只能给他增光,不能给他抹黑。”父亲说:“社会上还有不正之风,决不要凭借手中的权力谋取私利,做人要保持干净,办事要公正,任何时候都要保持廉洁奉公,艰苦奋斗的本色。”陈鸽都一一记在心中。

陈鸽在一天晚上鼻青脸肿地回到家里,把家里人吓了一跳。他笑呵呵地解释说:“我们练擒拿时摔的,平时不苦练,怎能在关键时候打硬仗?” 1983年的4月15日,陈鸽的爱人要分娩,他送爱人去医院住院。医生检查说是难产,他急着回家告诉父母。5点多钟,他骑车路过市人大门前,发现一名妇女倒在路旁,头部正在流血。他同另一位路过的民警立即把受伤妇女送往医院,并帮助办理了住院手续、交了款,在病人脱离危险后,他才悄悄地离开。

 1984年2月27日,夜已经很深了,陈鸽的爱人搂着10个月大的儿子睡得正香,他还在灯下赶写工作总结,因为第二天是他参加公安工作一周年,他要转为正式民警了。 2月28日,陈鸽早早起床,自己吃了剩饭,给爱人炒了几个鸡蛋,然后在小儿子脸上吻了一下,匆匆出门了。上午,他到分局参加新民警转正总结大会。会后,他骑着自行车到哈达湾铁合金厂去执行公务。下午3点,昌邑区公安分局的电话接到铁合金厂,命令陈鸽火速赶到江北大桥南端,检查各种车辆,堵截“二。二七”特大爆炸杀人案犯,因为案犯身上至少带有两棵手榴弹,情况十分危急,他以最快速度骑车提前赶到预定的地点。 当晚7点35分,由火车站开往江北土城子方向的四路电车,停在江北大桥南端接受检查。陈鸽和两名民警分别从前、中、后3个车门登上电车。突然,他发现两名有罪犯特征的人,惊慌地向乘客群里拥挤着,陈鸽双目炯炯,紧紧盯着可疑分子,迅速向他们身边靠拢。车内挤着满满的乘客,谁也没有料想到,罪犯就在他们中间,而且身上插着一颗早已拧下安全盖的手榴弹,手指就挂在弹弦上……罪犯看到警察,如惊弓之鸟,就在罪犯拉响手榴弹的千均一发之际,陈鸽奋不顾身地扑向罪犯,和罪犯紧紧地抱在一起。只听“轰”地一声巨响,陈鸽倒在血泊当中,他用自己的血肉之躯挡住了横飞的弹片,全车的40多名乘客安然无恙。年仅26岁的陈鸽为了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他牺牲后,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安部授予他“全国公安战线一级英雄”的光荣称号。吉林省人民政府命名他为“黄继光式的英雄民警”,共青团吉林省委授予他“模范共青团员”,中共吉林省委追认他为中共正式党员。陈鸽的英雄形象,将永远铭记在江城人民的心中。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