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吉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长春地区-九台市其塔木烈士陵园-名人故事

刘滋玉

刘滋玉,19363月参加革命,1937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是东北抗日联军战士。他在与敌人进行多年的浴血奋战中,不怕困苦,否畏艰险,披荆斩棘.百折不挠.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做出了积极的贡献。日本投降后,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中,他仍保持共产党员的本色,继续发扬艰苦奋斗的作风,不计较个人的地位高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深受九台人民的钦佩和爱戴。

    1903年农历正月初三,刘滋玉出生在辽宁省庄河县柴坊区刘家屯一个农民家里。刘滋玉从小就给地主扛活,8岁放猪,10岁下地干活。刘滋玉22岁时被地主招长工去黑龙江省虎林县开荒种地,白干了一年。后来,他又在苏联人开的伐木场卖苦力,两冬没给工钱。于是,刘滋玉不得不讨饭,打短工,过着流离失所,饥寒交迫的生活。

    1931年,日本帝国主义发动了“九·一八”事变,东北的沦陷和日寇铁蹄的践踏,激起了全国人民的愤怒和反抗,各地风起云涌地展开了抗日斗争。北满的马占山等在长春起义,苏炳文、李杜随之响应,组织了自卫军、救国军和义勇军等抗El武装。李杜的救国军(原东北军二十四旅)在各地抗击日寇的进攻中,到了虎林,刘滋玉和几个工友毅然投身到抗日救国的行列,在东北大地辗转奋战,战斗十分残酷激烈。时隔不久,这支队伍由于缺乏正确领导,很快就被打散了。刘滋玉又回到了王晓梅掌柜家吃劳金。重操旧业.开荒种地。

1936年,东北抗日武装统一了建制,建立了东北抗日联军。一些抗联队伍上的同志到虎林一带活动时,经常到王掌柜家。王晓梅掌柜是个开明人士,他同情革命,赞成抗日。帮助抗联做了许多好事。抗联的战士经常住在长工屋里,刘滋玉和一些长工经常为抗联提供一些情报。他们积极进行抗日宣传,联络长工、苦力参加抗联。就这样,刘滋玉和抗联的战士建立了密切联系。19363月,抗联周长李一平(朝鲜族)把刘滋玉带进山里。在虎林江沿夹信子正式参加抗日联军.在第七军补充团(团长李一平)当战士。他们经常活动在虎林、饶河一带森林里,联合山林队共同抗日。

刘滋玉和一些长工投奔抗联后,王晓梅掌柜被人告密,说他是游击队的“特务”,被日本鬼子抓去杀害了。听到王掌柜遇难的消息,更坚定了刘滋玉打鬼子、抗战到底的决心,他发誓宁可掉脑袋,也不当亡国奴。

抗联部队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同日寇作战。粮食给养十分缺乏。刘滋玉参加抗联不久,就担任了运输班长。后来,他又被派到后勤做管理工作。刘滋玉组织部队上的妇女和家属,在深山密林里办裁缝,筹集粮食,支援部队作战。刘滋玉和抗联战士经常到老乡家进行抗日救国宣传,帮助老乡干活,召开联欢会,唱抗日歌曲,激发群众的抗日热情,不断壮大抗联队伍,建立了许多抗日游击根据地。刘滋玉和抗联战士经常袭击敌人的军车和后方,夺取敌人的枪支、弹药和粮食,给日本鬼子以沉重打击,使敌人不得安宁,对抗联又怕又恨。在敌人的大举进攻下,东北抗联的游击根据地遭受到很大的破坏,部队大量减员,许多重要的领导人都先后壮烈地牺牲了。

在这极其险恶的艰苦环境下,部队经常转移,既要行军,又要打仗。部队首长一边指挥战斗,一边利甩空隙时间组织战士学习文化.给战士们讲土地问题、阶级分析、中国革命、抗日游击战争、苏维埃、社会主义、共产主义……。通过学习,刘滋玉懂得了许多革命道理,明白了要做一名共产党员就应该事事吃苦在前,为人民的解放事业,不怕流血牺牲。刘滋玉更加坚定了跟党走的决心,认定只有跟着共产党,才能打倒地主,赶走鬼子,救中国。19373月,刘滋玉由金学川介绍,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从此,刘滋玉更加坚定了革命到底的信念。

    

 

19377月,刘滋玉在虎林江沿做侦察员工作。

一次,刘滋玉奉命化装成农民到地下交通站去取情报。进县城后天色已晚,只好住进大车店。半夜时,日本宪兵队突然闯进屋里,一边检查身份证件,一边搜查,刘滋玉和另外两个人被抓进宪兵队。

    宪兵把刘滋玉押进了审训室,宪兵队长上下打量一番,问:“你的什幺干活?”刘滋玉说:“我是种地的庄稼人。”翻译官接着问:进城干什么来了?”刘滋玉说:“快秋收了,进城看看粮价行情。”宪兵队长问:你的良民证的有?”刘滋玉说:。没有,我们乡下人也不懂城里的规矩。”宪兵队长一把抓住了刘滋玉的脖领子,恶狠狠地说:“你的说慌啦!”说着举手就是两巴掌。刘滋玉顿时感到脸上火辣辣的,真想冲上去和鬼子拼了,但是又一想,自己还有任务,不能莽撞.刘滋玉强压怒火。宪兵队长猛然间“刷”地一声抽出了洋刀,按在刘滋玉的脖子上。刘滋玉装作很委曲的样子。宪兵队长看到刘滋玉没被吓出什么来。便和翻译官咕噜了两句。翻译官把宪兵手中的枪退下枪栓递给刘滋玉,刘滋玉装作不知所措的样子,伸手接住枪嘴,顺势拄在地上。任凭翻译官怎么喊口令,刘滋玉都笨手笨脚地胡乱动作。翻译官喊:“立正!”刘滋玉朝前迈一步,两腿象锅叉一样站着。“向左转”刘滋玉向右雪,饿了就吃草根、树皮,但战士们的情绪始终是坚定的、乐观的。夜晚宿营,他们在火堆旁低声唱歌、跳舞,激发战士们的斗志。

    1940年入冬,因敌军的围困,刘滋玉所在支队的粮食点多被敌人破坏。为了坚持虎饶地区的斗争,在支队长王效明的率领下,刘滋玉他们经过几天几夜的急行军,挺进于虎杯、密山两县交界处。10月下旬,刘滋玉他们突袭了日本武装开拓团种畜所.打死10来个敌人,缴获许多粮食与牛马。使支队熬过了一个冬天。

    1941年,条件越来越艰苦,环境更加恶劣。战士们每人每天只能吃一勺炒面。刘滋玉曾在3天里只吃两小碗草耔。东西吃光了,饿急眼了就从棉袄破口处,拽点棉花往下吞咽。一次,刘滋玉站岗,手冻得失去了知觉,同志们用雪水给他的手缓出了冰碴,从那以后,刘滋玉的手一冻就裂许多血口子,干硬得象松树皮。

    

 

19423月,刘滋玉在黑河一带做国境交通员。抗联队伍在深山老林里,日子十分艰难,总部准备与苏联红军取得联系,接受苏联的某些必要的援助.由党的吉东、北满省委代表周保中、冯仲云起草了给中共中央的信,准备交苏联方面设法转递给党中央,表达东北党组织迫切希望与党中央迅速恢复直接的联系,接受新的指示心情。组织上命令刘滋玉去苏联送信。由北满省委书记金策,支队长王效明向刘滋玉交待了任务,交给刘滋玉信件,同时给刘滋玉一个“罗盘”,二两“大烟土”(万不得已时吃上,不让敌人抓活的),带上五六斤小米.两支短枪(一支二十响,一支左轮)。刘滋玉接受任务后.顶严寒。冒风雪,不分昼夜地赶路,还要躲避敌人的搜查。累了就睡在冰洞或雪窝里,有时一觉醒来,帽子挂满了雪冰球,脸上眉毛和胡子都是霜,身上压满了厚厚的白雪。当刘滋玉往起一站时,腰腿象木头一样不听使唤,捶打一阵才有点知觉。刘滋玉有一天迷失了方向,走一宿又走回白天走过的地方。经过几天的艰苦拼搏,越过了国境线,到达了目的地,取回了联络信号,返回了国内抗联驻地,胜利地完成了任务。

    1942年秋,抗联主力开进苏联隐蔽整训,留在山里的部队,组成了10几个小分队。刘滋玉他们经常执行侦察、宣传和联系群众,骚扰敌人,破坏敌人交通线的任务,不断给敌人以沉重的打击。在此期间,刘滋玉曾多次被派往苏联,使山里的小分队与抗联司令部保持联系,带回指示和命令。

    有一次,刘滋玉所在的小分队10来人奉命从苏联往山里背给养。每个人负重都有五六十斤,刘滋玉一心想多给战士们带点粮食,就多背了一袋米,足有100多斤,刚背上不觉昨的,可越走腿越抽筋,越走越艰难,腿疼病也犯了。省委书记金策同刘滋玉。能走不?”刘滋玉咬着牙说:“能走。”就这样一直把粮食背到了抗联驻地,并一路上为同志们作向导。

    刘滋玉在山里常犯腰腿疼病,行军一累腿抽筋,有时净走不了路。省委书记金策让刘滋玉下地方。刘滋玉说:“我能坚持!只要队伍在、我绝不离队,死也要死在队伍上。”金策看刘滋玉态度十分坚决,只好说:“好吧.那你就到苏联找总指挥吧。”于是,经支队领导同志批准,刘滋玉又一次去了苏联。

    刘滋玉从苏联回来后,被编在抗联三路军,在北满省委书记金策和支队长王效明领导的小分队里工作。1944年组织上派刘滋玉去苏联伯力受军政训练,编入苏联红军第四野战部队,度过了特殊艰苦的训练生活。        19455月,抗联配合苏联红军进军东北。“八一五”光复,刘滋玉随抗联总部乘飞机由苏联伯力回到长春。休整一月后,经长春警备司令部命令到九台在周岩峰同志领导下做扩军工作。

    19459月刘滋玉与九台县地方党组织接上关系,在县政府做管理员。19466月九台县政府转移到榆树县黑林子区,成立了松江办事处,刘滋玉在松江一队做保管工作。19472月成立了中共榆南县委、县政府,在江东发群众.扩大武装,筹集粮食给养,支援解放战争。刘滋玉负责征购了大批苞米、高粱、黄豆等粮食和柴草,还兼管油坊。194710月,九台县城又回到人民手里,县政府迁回九台,刘滋玉兼管收购工作。生猪和活牛收多了,需要人放,刘滋玉主动承担放牛任务,还在县城附近种了四垧地高粱。长春解放,周保中到九台阅兵(国民党60军起义部队)时询问了刘滋玉的工作情况。19482月刘滋玉任九台县企业公司公营工厂主任,后任县国营信托公司经理。19492月任九台县合作总社供销部副主任。建国后.1951年任九台县总社采购科副科长。1954年任九台县土产日杂果品公司副经理。

    在担任企业领导职务期间,刘滋玉艰苦创业,勤勤恳恳,努力工作,创建了九台县第一批县社企业。他关心职工生活,体贴群众疾苦,热心帮助职工群众排忧解难,受到群众的拥戴。同时也培养了许多建国初期参加工作的年轻干部,成为以后各条战线的领导骨干。

    19633月,刘滋玉因病离职休养,任九台县土产公司名誉副经理。1963年享受副县级待遇,1982年离休。

    刘滋玉因病离职休养后,十分关心青年一代的培养教育,他不颐年老体弱,抱病为机关、学校讲述抗联战士艰苦抗战的历史事实,给青少年讲抗联故事,进行革命传统教育。晚年仍孜孜以求,把自己在抗联艰苦岁月里坚持抗战的亲身经历整理成回忆录,提供了许多珍贵史料,同时也为后人留下宝贵的精神财富,成为革命传统教育的好教材。

刘滋玉一生光明磊落,刚直不阿,革命意志坚定,对党忠心耿耿。他平易近人,待人热情,联系群众。总是以普通劳动者身份,与人民群众息息相通。为促进九台农业的发展,尽一点微薄之力,他74岁高龄还和职工一起到六台乡参加劳动。他一生艰苦朴素,永葆劳动人民本色,始终从事力所能及的体力劳动,从不坐享清福。平时亲自买粮、买煤、劈柴,还经常拾菜帮、拣蒜辫,养鸡、养羊。直到病危前仍自己动手种菜。在人民生活普遍改善的今天,他仍节衣缩食,粗茶淡饭,甘于清苦淡泊的生活。他不居功,不伸手,从不要级别、待遇。老干部局给他和两位地专级干部配的小轿车,他从来不坐。即使生活遇到困难,也从不向政府提出照顾。别人让他请组织上按文件给他补调工资和应享受的每月50元护理费待遇,

 

他总是说:“我已不干工作了,比起那些死去的战友,党和国家给我的待遇已经够优厚的了。”即使在他病重期间,仍不让亲友向组织上报告,怕给领导上添麻烦。199197日,刘滋玉在九台逝世,终年89岁。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