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吉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吉林地区-吉林市革命烈士陵园-名人故事

秘密战线上的无名英雄——范啸谷

一个国民党军的校级军官,在内战中“一夜之间”退出国民党,成为共产党员,并在秘密战线上业绩显著,他就是范啸谷,一位传奇人物,一位无名英雄。

范啸谷,原名范立培,1912年出生于云南省昭通县,曾就读于昆明道路工程学校和国民党中央陆军军官学校第五分校。曾任驻吉林市国民党第60军中校副团长,1939年开始接受我党培养,1946年10月,东北国民党军向解放区猖獗进攻,在我军处境极为困难的紧要关头,受过高等军事教育、在国民党军队仕途如日中天的范啸谷毅然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在丰满为保护水电站做了大量的工作。

1937年12月,范啸谷从国民党中央陆军军官学校第五分校(昆明分校)毕业后,被派到了国民党滇军第58军当了一名下级军官。时值“七七事变”爆发,全国人民抗日救国呼声高涨,范啸谷决心奔赴抗日斗争前线,实现报国之志。然而,国民党军队在蒋介石“攘外必先安内”的政策指导下,每次同日本侵略军接触,即败阵逃跑,弃域失地。范啸谷为此十分痛心,深为国家命运、个人前途苦闷彷徨。1939年,共产党员杨守沫被派到58军做地下工作,范啸谷在感到迷茫的时候结识了他,与之几次交谈,视为知己,很快两人结为挚友。杨守沫成了范啸谷的引路人。

不久,范啸谷在自己的营部设立了进步组织活动点,经常阅读革命理论书籍和进步报刊,学习毛泽东的军事理论和八路军的作风。

 1941年春,发生了震惊全国的“皖南事变”,国民党顽固派掀起了第二次反共高潮。范啸谷和杨守沫秘密看到《新华日报》刊登的周恩来同志“千古奇冤,江南一叶,同室操戈,相煎何急”的诗句,肝胆俱裂,义愤填膺,这促使范啸谷决心与国民党彻底决裂,这时,他毅然提出加入中国共产党的要求,杨守沫及时向国民党军队中地下党组织汇报了范啸谷的情况,并愿意做范啸谷的入党介绍人,地下党组织负责人明确答复,同意发展范啸谷入党。这时,范啸谷已被派往成都高等步兵学校受训,他梦寐以求的入党问题被搁浅。

 1944年,范啸谷从成都高等步校毕业后,到昆明分校任副大队长。1945年8月,日本无条件投降,中国人民取得抗战的胜利,人们有了新的希望。然而,三个多月后,范啸谷亲眼看到了国民党屠杀无辜学生的滔天罪行,他怀着无比悲愤的心情对学生们说:“我们的枪口绝不能对准老百姓,绝不能打内战。”军校的学生宿舍里响起了要和平,不要内战的呼声。一个月后,范啸谷被免职。

1945年,他辗转通过关系到了60军,被任命为该军182师师部中校参谋主任。10月间,60军移驻吉林地区,范啸谷调到545团任副团长,驻防磐石县官马乡。这时,杨守沫在驻防锦州的93军任中校军官,得知范啸谷在吉林的消息,请假专程来到吉林,向60军地下党支部书记、时任60军司令部上校副官处长的杨重同志(电影《兵临城下》中369师副长官、地下党负责人李忠民的生活原型)汇报前期培养范啸谷的情况并亲自看望范啸谷。1946年10月的一个夜晚,范啸谷在杨重的住处,宣布脱离国民党及其军队中的一切组织,宣誓加入中国共产党。

范啸谷入党后,545团移驻松花湖畔守卫丰满水电站。地下党交给范啸谷的任务是:广交朋友,培养积极分子,慎重地发展党组织;创造条件,争取所在部队反内战、起义。

国民党占据丰满水电站后,没有把国计民生放在心上,而是把它拴在蒋介石的战车上,一是利用水资源阻碍我军的行动,一是准备在最后时刻弃守吉林时,炸毁电站和堤坝,不予资“敌”。范啸谷为防止敌人破坏丰满水电站,首先把团长朱光云作为交友对象,经常和他一起看解放区的书报,收听解放区的广播,这增加了朱光云对共产党的了解和认识。他又发展参谋主任赵国璋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这对日后保护丰满水电站起到了积极的作用。范啸谷曾两次把国民党破坏活动的情况及时汇报给地下党,党组织立即在《东北日报》上向国民党发出警告,一针见血地指出国民党阴谋破坏丰满水电站的罪恶行径,引起了广大民众的一致愤慨。范啸谷在丰满为保护水电站做了大量鲜为人知的工作。电影《兵临城下》中那位为保护丰满水电站而献身的中校军官,就是以范啸谷为生活原型创造的艺术形象。

 1948年1月,60军派3个团向口前方向出击,范啸谷奉命带545团两个营随队行动。25日凌晨,范啸谷在阵地前派我党培养的积极分子解伟连长出去与我军联系。不料,解连长刚出掩体即被我军狙击手击倒,范啸谷急忙去抢救解伟,不幸中弹牺牲。年仅36岁。

范啸谷牺牲后,党组织决定由赵国璋接替他继续完成未尽事业。1949年2月,国民党60军起义,改编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50军。5月,杨守沫随50军南下前,将范啸谷烈士安葬在吉林市风景秀丽的北山公园内,墓碑上刻上了“共产党员范啸谷墓”八个大字。

范啸谷,这位鲜为人知的无名英雄,将永存史册!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