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吉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四平地区-四平战役纪念馆-名人故事

攻坚中的爆破英雄——李广正

爆破英雄李广正不只是四平攻坚战中连续十二次破爆大红楼的英雄,也是锦州战斗中歼灭敌人一个营的英雄,还是天津战斗打退敌人九次反冲锋的英雄。

李广正出生在一个贫苦的家庭里,十三岁的时候父母双亡,年幼的他卖苦力、学手艺、下煤窑。他从关里来到东北,到西安煤矿给日本人挖煤,每天工作都在十六个小时左右,吃不饱穿不暖的在那阴冷的坑道里来来回回背了八年煤。所以见过李广正的同志都知道,他那“锣锅子腰”就是被煤砸伤留下的老病。李广正常常想:什么时候咱穷人能见天日,不再当亡国奴、受窝囊气呢!

李广正二十岁的那一年,日本帝国主义投降了,祖国光复了。被压榨多年的李广正也可算出了一口气,可谁知好景不长,国民党反动派又燃起内战之火。李广正同志带着保卫胜利果实的强烈愿望参加了东北民主联军。

在解放战争时期的一九四七年,中国人民解放军在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向盘踞在东北地区的国民党反动军队连续发动了强大的攻势。国民党反动军队,在解放军的猛烈进攻下,连连败退。这年夏天,李广正同志所在的部队参加了攻打四平的攻坚战。

战斗打响后,我们的部队刚突破了城墙,八班的班长就负了重伤,共产党员、副班长李广正这时候挺身而出,带领全班的战士,冒着敌人密集炮火,向四平街里猛跑进去。当他们冲到法院大街的时候,被一座敌人盘踞的大红楼挡住了去路。这座大红楼在一个交通要道的十字路口上,是城区的一个至高点,攻下了大红楼,就等于卡住了敌人的咽喉,可以置敌于死地。在大红楼里面,有着国民党匪军一个团的兵力。敌人在大红楼前还架了一层层的铁丝网,修了一个个的碉堡,挖了一道道壕沟;还把大红楼四边的几十个窗口当作枪眼,楼顶平台上还架了大炮。顽固的敌人妄想凭着这座布防严密、居高临下的大楼,争得一点喘息的时间。

敌人在作垂死的挣扎,他们用机枪和大炮组成的火网封锁了道路,我们的部队前进的通路被阻拦。就在这时上级命令一连,在第二天拂晓前一定要把大红楼炸掉,拔掉这个钉子。

李广正听说要爆破这座大红楼时,头一个跑到指导员跟前要求担当爆破任务。当时他是这样说的:“指导员,我们班已经到前沿阵地进行了侦察,对地形比较熟悉,对敌人的情况也比较了解,我们保证把大楼炸掉。”指导员批准了他的要求。李广正非常兴奋地回到班里,把任务向全班的同志传达,同志们立刻积极行动起来,做好一切准备工作。爆破,需要大量的炸药。上级派了工兵排支援八班,并指示从炸弹中取出炸药送来。

天黑了,爆破大红楼的战斗打响了。在团长直接指挥下,在兄弟部队的支援和强大火力的配合下,李广正和八班的同志们每人都抱着几十斤重的炸药包,冒着敌人密集的炮火,朝大红楼冲去。他们一会儿匍匐前进,一会儿又从这个弹坑跳到另一个弹坑。他们先把敌人的铁丝网炸开一个大口子,接着又把大楼前的地堡炸开了花。突然,李广正发现敌人的一挺机枪正从暗沟里向这边扫射,他迅速投出了一颗手榴弹,把敌人的机枪炸成了“哑吧”。

冲在最前边的李广正,迅速地跳过了战壕,几个箭步冲到大红楼跟前,把炸药往墙跟一搁,猛拉导火线,“轰”的一声,把大楼炸开了一个口子。守在大楼里的敌人,被我们这一突然袭击吓懵了,乱作一团。一会儿,机枪、迫击炮又乱打起来。李广正愤怒地转身抱起一包炸药,又一次冲上去进行爆破。这次被炸开的口子比上次更大了。楼上的敌人挨了两次爆破,更加惊慌了,急忙往楼下乱甩手榴弹。这时候,同李广正一起战斗的一个战士英勇的牺牲了,另一个也负了重伤。面对着战友的伤亡,更加激起了李广正对敌人的无比仇恨,他咬着牙,盯着万恶的敌人,暗自下了决心:一定要把大楼炸掉,为战友报仇!想着,他抓起两包炸药和一根爆破筒,又冒着枪林弹雨冲上去。他机智地接近了大红楼,只见刚才被炸开的口子,已经被敌人一个重机枪组把守着。李广正立刻用一颗手榴弹把这个重机枪组消灭掉。接着他第三次点燃了炸药,缺口被炸得更大了。

但是,大红楼里的敌人仍然在顽强抵抗,我们的部队还不能发起冲锋。李广正和战友们看到这种情况,十分着急,都急迫的想炸掉大红楼的新办法。

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革命战士最英勇,也最顽强,天大的困难也能克服。李广正和全班同志在火线上及时总结了刚才三次爆破大红楼的经验教训,很快,他们向排长提出了爆破新方案:集中兵力用大量的炸药搞大爆破,同时还请上级派一个班协助他们搬炸药。最后,李广正对排长说:“我就是牺牲了,也要把大楼炸掉。”排长支持李广正的新方案。可是考虑到李广正连续三次爆破,已经很累了,准备把他换下来,让他休息。李广正一听就急了,坚决的说:“只要我还有一口气,就要战斗到底!”李广正同志说着又一次背起八十斤重的炸药,带领着同志们再次冲到了大红楼跟前。刹那间,“轰隆”一声巨响,大红楼的东头被炸塌了一大块。李广正出色的完成了第四次爆破。

这次爆破,由于震动太大,李广正被气浪掀出十多米远,大半个身子被砖头、石块和泥土压着,他昏迷过去了。当他醒来的时候,看到大红楼上的枪眼,还在吐着火舌,敌人还作垂死挣扎的时候,他心里想的是:“大红楼还没有彻底炸掉,战友们在等着我们的胜利消息,我怎么能躺在这里?”他使出全身力气往起拱,往外爬。而就当李广正爬出了几步的时候,却又昏了过去。这时候,指导员来到他的身边,在他头上敷上了湿毛巾,又给他喂了凉开水,李广正终于醒过来了。他吃力地坐起来对指导员说:“指导员,我们还没有完成任务……”指导员激动地说:“你们的任务完成的很好。你现在需要马上下去休息。”李广正同志摇摇头,坚决表示:“不彻底消灭敌人,决不下火线!”说完,又带领战士们,向大红楼冲去,进行第五次爆破。

李广正同志就这样和战友们一起,以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发扬勇敢战斗和连续作战的作风,一夜之间,在枪林弹雨中来回跑了二十四趟,用了整整两千斤炸药,连续进行了十二次爆破,终于把这座三层高的大红楼炸掉了一半。当我们的部队发起冲锋的时候,李广正又第一个冲进大红楼,活捉了敌人一个副团长。紧接着,大部队冲了上来,全部歼灭了敌人的一个警卫团,把胜利的红旗插上了大红楼。

战斗结束后,上级党委为了表彰李广正同志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授予他“特级爆破英雄”的光荣称号。在以后的战斗中,李广正又立了四次大功。

几十年过去了,李广正同志从不放弃政治学习和革命工作,在有生之年,一直为军队的革命化、正规化、现代化建设散发着他的光和热,他的这种精神值得今天在坐的所有人学习,在四平之战像李广正英雄这样的事迹有很多很多,硝烟战火的年代虽然已经过去了,但是他们的精神永远鼓舞着我们。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