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吉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延边地区-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档案馆-名人故事

陈翰章(1913—1940)

1913年6月14日出生敦化县西半截河屯的一个农民家庭,满族。1927年入敦化敖东中学读书,是学生自治会负责人。“九一八”事变后,曾参与组织反日爱国宣传活动。1932年参加王德林的国民救国军, 得以结识在救国军任参谋长的抗战名将周保中。在周保中的培养教育下,陈翰章进步很快。同年秘密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任东北反日联合军第五军第一师政治部主任。1936年起在东北抗日联军第2军2师(后改为5师),先后任师参谋长、师长,同年6月被选为中共南满省委委员。率部在宁安、镜泊湖地区开展抗日游击战,曾指挥攻打宁安、横道河子、破袭北湖头水电工程等战斗。在陈翰章的率领下,第二师与第五师配合,在宁安县团山子与伪军战斗,毙敌40余名。5月,在镜湖南部与日寇佐藤部队激战,击毙佐藤留次郎以下10余官兵。同月,又在宁安县烟筒沟袭击伪警察队31人,将其全歼,缴获轻机枪一挺、步枪28支。被日寇称为“最为显著”的“有力之匪”。   1938年5月,在中共吉东省委的领导下,陈翰章率第二军第五师与抗联第四、五军等部开始西征。陈翰章率部由牡丹江南下,直捣正在修建的镜泊湖水电站。7月初,焚毁了工程事务所。1939年7月,抗联第二军第四、五师合编组成抗联第一路军第三方面军。陈翰章任方面军指挥。与魏拯民指挥所部攻点打援,取得攻占安图大沙河等胜利,共打死、打伤和俘虏日伪军500多人,缴获轻机枪7挺、步枪300余支,及大批军用物资。9月,又成功地指挥了敦化寒葱岭伏击战、智取额穆县城等战斗。陈翰章率领抗日健儿驰骋沙场,打得日寇及伪军心惊胆裂,日夜不宁。 在东北抗日战争中立下赫赫战功,被人们誉为“镜泊英雄”。 1940年带伤率部在敦化、宁安等地坚持抗战。同年12月8日夜,由于叛徒出卖,所部在宁安县镜泊湖南湖头湾沟村遭日军千余人围攻。为掩护4名朝鲜族女战士突围,陈翰章与所部仅存的十几名战士与百倍之敌展开力量悬殊的生死决战。在接连击退日伪军四、五次进攻之后,战士们纷纷倒下,陈翰章孤身一人与敌人对峙。敌人企图让陈翰章投降,陈翰章不为所动,他坚守阵地,身中数弹,壮烈牺牲,年仅27岁。残暴的敌人割下他的头颅,送到伪满首都新京(长春)邀功请赏。1948年10月长春解放后,党派人找到了他的遗首,安放在东北烈士纪念馆,1955年又安葬于哈尔滨烈士陵园。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