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吉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延边地区-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档案馆-名人故事

魏拯民(1909—1941年)

原名关于维,又名魏民生、锄耕、冯康等。1909年出生于山西省屯留县一个农民家庭,1925年考入山西省立第一中学,积极参加学生运动,1926年加共产主义表年团。1927年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30年入国民党第三陆军安阳军事学校学习军事。“9•18”事变后,1932年党派他到东北工作,先后任哈尔滨市道外区委书记、市委书记。1935年1月,中共满洲省委派他到延边,2月,在汪清大荒崴召开的东满党团特委第一次扩大会议上,被选为中共东满特委书记,5月任东北人民革命军第二军政委。1935年夏,前往苏联向中共中央驻共产国际代表团汇报东满党的工作,并参加了共产国际第七次代表大会。1936年3月回国,到安图县迷魂阵召开东满党和军队联席会议,传达中共代表团的指示精神。会上将东北人民革命军第二军改编为东北抗日联军第二军,王德泰任军长,魏拯民任政委。在迷魂阵会议上,纠正了“反民生团斗争”的错误,将因“民生团”嫌疑而被监管的100多名抗日军民解救出来。迷魂阵会议后,他率领抗联二军主力部队向南满转移,与杨靖宇的一军会师,并召开金川河里会议,将东满和南满党组织合并成东南满省委,魏拯民被选为省委书记。将抗联一、二军合编为东北抗日联军第一路军,魏拯民任政治部主任,后任副司令。1940年2月,杨靖宇牺牲后,抗联一路军的重担落在魏拯民肩上,由于斗争环境艰苦,魏拯民积劳成疾,重病在身,他仍坚持率领部队征战东满、南满,开展艰苦卓绝的游击战争。1941年3月8日,在桦甸县夹皮沟抗日部队密营里因病去世,时年32岁。   

解放后,重新安葬将军的忠骸,并于1962年在其墓地立纪念碑,1986年重新树立石碑,供后人永远瞻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