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吉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延边地区-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档案馆-名人故事

史忠恒(1898—1936)

  1906年生于吉林省永吉县一个农民家庭, 1926年入东北军服役。“九·一八”事变后,随王德林举旗抗日,在中国国民救国军任连长、营长等职。吉林抗日救国军溃散后,随余部在吉林东部坚持抗日游击战争,任团长、旅长。1933年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率部编入东北人民革命军第二军。1936年3月任东北抗联第二军第二师师长。10月在图佳线老松岭指挥截击日本军列战斗中身负重伤,不幸牺牲,时年38岁。同年10月,日寇发动空前残酷的冬季大“讨伐”。抗日联军部分官兵在史忠恒的率领下,截击图们至佳木斯一线老松岭段的日寇军车,破坏日军的供应线。日军军车行至铁路破坏处,受阻无法前进。埋伏铁路两侧的史忠恒部,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打得日寇狼狈奔而逃。为了全歼日寇,史忠恒挺身跃起指挥向敌人冲杀,不幸他双腿和腹部中弹。战后,身受重伤的史忠恒被抢救下来,由于伤势过重,密营缺医少药,光荣殉国,时年38岁。


0